绿背鸬鹚

近期,研究监测团队在晋江区域、围头湾、小嶝岛等处调查鸟类和中华白海豚时,发现在小白屿旁边的礁石上站着一只鸬鹚。监测员及志愿者吴福星、赵翔宇及时记录拍摄后,通过照片和望远镜观察,同时通过系统比对确认为绿背鸬鹚。目前泉州市鸟类名录的鲣鸟目鸬鹚科里就只有普通鸬鹚和海鸬鹚,它的出现为我市新增第三种鲣鸟目鸬鹚科记录,正式录入“泉州市鸟类名录”第387种鸟类。

1.鸟类介绍

绿背鸬鹚(英文名:Japanese Cormoran 学名:Phalacrocorax capillatus)

绿背鸬鹚是鲣鸟目鸬鹚科鸬鹚属的鸟类。体大(81厘米),似普通鸬鹚但两翼及背部具偏绿色光泽。繁殖期成鸟头及颈绿色具光泽,头侧具稀疏的白色丝状羽,脸部白色块斑比普通鸬鹚大,腿也具白色块斑。嘴基裸露皮肤黄色。虹膜绿色,嘴黄褐色,脚黑色。

亚成体大致为暗褐色。嘴长直且尖,较粗壮,呈圆锥形,先端弯曲成钩状。嘴、眼周裸露无羽。尾较长且圆,尾羽为14枚。翅较宽长,背、肩和翅上覆羽为暗绿色,颊后方、后头和后颈杂有白色丝状羽,两胁各有一个大的白斑。

2.生活习性

绿背鸬鹚是我国沿海鸟类,喜群集停栖于海中礁石或峭壁上,有时与海鸬鹚混群活动。体形较大,两翅展开,形如人立。主要以鱼为食,捕食方式主要是潜入海中追捕猎物。活动时喜贴近海面低飞,性喜集群生活,叫声单调而低沉。

3.生长繁殖

绿背鸬鹚在我国主要繁殖于辽东半岛、河北、山东烟台和青岛。冬季迁徙到福建、云南和台湾等地。栖息于温带海洋沿岸和附近岛屿及海面上,迁徙和越冬时也见于河口及邻近的内陆湖泊。

繁殖期为每年4~6月,通常几对在一起成小群繁殖。营巢于海岸和海岛岸边的悬崖峭壁上,巢由枯草和海草等构成。每窝产卵4~5枚,卵为白色。

来源: 泉州市观鸟学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