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泉州市观鸟学会观鸟爱好者在泉港区进行日常巡护、监测时,偶然发现一只鹰科动物,较为特别,后经泉州市观鸟学会专家组对比认证,确认此鸟为褐耳鹰。

据观鸟爱好者旅途印象回忆:“平时有空时,都会在中午到水塘边走一走,拍一下遇到的鸟,发现褐耳鹰也算偶遇。那天突然看见一只鹰类快速地从山头飞向另一侧,于是赶紧抓拍。后来请教了泉州市观鸟学会老师及有关方面的专家对比分析,确认此鸟为泉州市记录发现的新鸟种。”褐耳鹰正式录入“泉州市鸟类名录”,为第380种鸟类。

褐耳鹰

褐耳鹰(学名:Accipiter badius)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鹰形目鹰科的鸟类。又称为褐耳苍鹰。褐耳鹰的体形比苍鹰要小得多,为小型猛禽,体长为31—44厘米,体重217—325克。上体浅蓝灰色与黑色的初级飞羽成对比,喉白并具浅灰色纵纹,胸及腹部具棕色及白色细横纹。

褐耳鹰通常分布于非洲至印度、中国南方、东南亚。喜林缘、开阔林区及农田。活动于林缘和稀树草坡。常在林区外围及平原的空旷地带盘旋,时而轻轻鼓动两翼。视觉敏锐,一旦在空中发现林间和地面猎物,就以箭般速度扑击,用利爪抓住猎物再度起飞,到僻静处撕食。主要以小鸟、蛙、蜥蜴、鼠类和大的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多在林缘和农田边缘上面的低空中飞行,发现地面上的猎物后马上俯冲下来捕食,但很少追捕飞行中的鸟类。

褐耳鹰栖息于山地和平原森林中以及在有稀疏树木的农田、草地、草原和荒漠地带,常在林中或林缘河流、湖泊等水边地带活动,有时也见在公园、果园、村庄、甚至出现在城市的上空。白天活动,常单独在天空中翱翔,叫声短促而清晰,不断重复不止。

来源: 泉州市观鸟学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