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第366种鸟类

灰脸鵟鹰

发现地点

晋江市九十九溪

发现经过

泉州市观鸟学会承接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2022-2025晋江市鸟类多样性监测调查”项目,派出调查组前往九十九溪区域进行鸟类多样性调查时,调查员凌继承发现车前大树的树梢上有鸟影晃动。当时正值大雨,视野不佳,调查组三人原以为该鸟是普通鵟,但依然立刻调整车位,冒雨进行拍摄记录。

随后三人继续驾车前行,待大雨减弱,又观察到一只样貌相同的鸟类。这只鸟停歇在较为裸露的树枝上,能清晰观察到形态特征,于是调查组当即拍摄记录、辨析鸟种,并将照片上传至项目调查群。经过学会及专家比对求证,确认此鸟为灰脸鵟鹰。

观鸟学会另一调查组成员黄宝桐也表示,同一时期在晋江市围头湾区域观测到大约30只灰脸鵟鹰在上空盘旋。据黄宝桐口述,当月在九十九溪还观察到上百只灰脸鵟鹰,可惜未能留下影像记录。

鸟类介绍

灰脸鵟鹰(学名:Butastur indic)为鹰形目鹰科鸟类,是一种中型猛禽,体长约42厘米,体重约400克。上体暗棕褐色,翅上的覆羽也是棕褐色;尾羽为灰褐色,具有三道暗褐色宽横斑。脸颊和耳区为灰色,具有白色眉纹;喉部为白色,具有明显的黑褐色中央纵纹。

生活习性

灰脸鵟鹰属于独行性猛禽,一般只在迁飞季节集群飞翔,集群数量由三五只到几百、上千只不等。繁殖于东北地区,一般每年3月末到5月初迁往繁殖地,9月末到10月初离开繁殖地。灰脸鵟鹰栖息于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以及针叶林等山林地带,以小型蛇类、蛙、蜥蜴、鼠类、松鼠、野兔和小鸟等动物性食物为食。

保护级别

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Ⅱ级

列入《华盛顿公约》CITES附录Ⅱ濒危物种。

灰脸鵟鹰数量较为稀少,因此在闽南地区也比较罕见,此次影像记录是该鸟种在泉州地区的首次正式记录。灰脸鵟鹰现被记录为泉州市第366种鸟类第78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