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第369种鸟类——大沙锥

发现人:徐浩宇

发现地点晋江市九十九溪

发现经过

泉州市观鸟学会承接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2022-2025晋江市鸟类多样性监测调查”项目,日前派出调查组前往九十九溪区域进行鸟类多样性调查时,监测员徐浩宇看到一只独自觅食的“沙锥”,但是感觉这只“沙锥”觅食的样子跟以前看到的不太一样,也不是很怕人,并且感觉比以前遇到过的沙锥健壮,腿较粗,于是赶紧拍摄与录影下来,回来后仔细看了照片,发现它的头比以前看过的扇尾沙锥的大而方,而且嘴长;眉纹苍白色,眼先污白色,具两条黑褐色纵纹,一条从嘴基直到眼,另一条在眼下方。眼后缀有红棕色。经过比对求证,泉州市观鸟学会及专家确认,此鸟是大沙锥。泉州市鸟类名录里只有尖尾沙锥和扇尾沙锥这两种沙锥,大沙锥为泉州市新增记录到第三种沙锥,也是我市第369种鸟类。

隔日徐浩宇再次去往九十九溪时希望能再遇到它,但却没寻到它的踪影。

徐浩宇猜测:这只大沙锥也许是近期迁徙候鸟,途径晋江觅食补充能量的停歇地。

鸟类介绍

大沙锥(学名:Gallinago megala),是鸻形目丘鹬科沙锥属的鸟类。是鹬科沙锥属的水鸟。头部中央冠纹、眉纹与颊淡黄褐色;背、肩和翼上覆羽黑褐色、黄褐色及黄白色组成斑驳;胸侧、胁、腹侧具褐色横斑。腹部白色。栖于沼泽湿地、河湖岸边和水田等地,习性同其他沙锥但不喜飞行,起飞及飞行都较缓慢较稳定。

大沙锥

生活习性

大沙锥繁殖季节主要栖息于针叶林或落叶阔叶林中的河谷、草地和沼泽地带。非繁殖期则主要栖息于开阔的湖泊、河流、水塘、芦苇沼泽和水稻田地带。常单独、成对或成小群活动。活动主要在晚上、黎明和黄昏,白天多匿藏在草丛和芦苇丛中,直到危险临近时才突然冲出和飞起。飞行快而敏捷,通常呈直线飞行,很少在飞行中疾速转弯。

大沙锥主要以昆虫、昆虫幼虫、环节动物、蚯蚓、甲壳类等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常在黄昏和晚上觅食。觅食时常将细长而易弯曲的长嘴插入泥地中搜觅食物。有时也直接在地面啄食。

来源: 泉州市观鸟学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