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泉州迎来了候鸟北归的高峰期,前不久出现在泉州的勺嘴鹬和中华凤头燕鸥更是吸引了不少全国各地的观鸟爱好者前来观鸟、拍鸟。来自山东威海的观鸟爱好者王先生在晋江国际机场拍到了绿背姬鹟,这也是泉州第362种鸟类。

绿背姬鹟(王振宇 摄)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由于工作调动来到泉州,本就热爱观鸟的他在工作之余便总是留意身边的小鸟。近日,他在晋江机场西南方的一片树林里听到鸟叫声,于是便拿着望远镜寻找是何种鸟类。“那时候就看到了这只绿背姬鹟,但是当时我还不能确定,经过询问我的老师及泉州市观鸟学会后才确定这是绿背姬鹟。后来还得知这竟然是泉州市新纪录的鸟类,很意外!”王先生说起自己记录到泉州的新鸟类,语气难掩兴奋。他告诉记者,他很期待能在泉州看到一些南方才能见到的特殊鸟种,接下来也会去泉州的各个“观鸟圣地”观鸟、拍鸟。

据了解,绿背姬鹟体长117-137毫米,体重11-13.5克。是一种体型小,羽毛主要为黑色及黄色的鹟类。雄鸟上体及背部绿色,腰黄,翼具白色块斑,具黄色眉纹,下体多为橘黄色。雌鸟上体橄榄灰,尾棕色,下体浅褐沾黄。主要栖息于山地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和林缘地带。常单独或成对活动,多在树冠层枝叶间活动,从树的顶层及树间捕食昆虫,也飞到空中捕食飞行性昆虫。主要以鞘翅目、鳞翅目、直翅目、膜翅目等昆虫和昆虫幼虫为食。分布于中国、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

来源: 泉州市观鸟学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