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记者从安徽省量子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悉,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盾量子)自主研发了高性能抗干扰氧化****钌(liǎo)温度计,产品起测温度接近6毫开尔文(mK),刷新了国内纪录,标志着我国超导量子计算极低温测量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国盾量子氧化钌温度计。图片来源:安徽省量子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氧化钌温度计是量子计算机的核心器件之一,可用于对量子芯片的工作环境进行测温。**国盾量子技术专家李旭介绍,“宇宙最低温度”通常指的是0开尔文,也被称为“绝对零度”(约零下273.15摄氏度),是理论上能达到的热力学最低温度极限。由于量子态非常脆弱,量子芯片需要在“绝对零度”条件下运行,每一个微小温度波动都可能导致量子信息丢失。使用氧化钌温度计来精准监测量子芯片的工作温度,对于确保量子计算机稳定运行、提高计算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至关重要。

tip

什么是量子计算机?
量子计算机是一种基于量子力学原理构建的计算机,它的计算方式和传统计算机有所不同。传统计算机中的基本单位是比特(bit),而量子计算机中的基本单位是量子比特(qubit)。在传统计算机中,每个比特只能处于两种状态之一(0或1),而量子比特则可以处于多个状态的叠加态,这使得量子计算机具有处理某些问题更加高效的潜力。

在量子计算机中,通过对一组量子比特的状态进行操作,可以实现并行运算和量子纠缠等特殊的量子计算操作。这些操作可以用于加速某些特定的计算任务,如因式分解和优化问题等,这些任务在传统计算机上可能需要非常长的时间才能完成

尽管目前量子计算机还处于发展的初期,但已经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进展,其应用前景非常广泛,包括化学模拟、量子机器学习、密码学等领域。

来源: 福建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