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晴晨

在现代社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情感需求的多样化,养宠物已经成为很多家庭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然而,当宠物主人需要乘坐飞机出行并希望携带他们的“毛茸茸的朋友”时,问题便随之而来。最近,“乘客带蜜袋鼯上机致航班延误被刑拘”的话题冲上热搜引发热议,有网友提出这样的疑问:蜜袋鼯只是一只小动物,衣服口袋就能把它装下,为何不能随身带上飞机呢?

北京市中闻(长沙)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凯分析介绍说,航空公司不允许私自携带活体动物上飞机,主要是基于安全考虑、卫生和健康,以及航空部门的规章等原因。首先,活体动物在机舱内可能会逃脱,扰乱飞机上的秩序,甚至引发恐慌或导致危险情况。例如,动物在机舱内自由活动可能干扰飞行设备或影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正常操作。其次,动物可能携带疾病或过敏原,影响其他乘客的健康。此外,动物排泄物也可能对机舱环境造成污染。再次,各国民航部门和航空公司通常都有严格的规定,限制或禁止未经许可携带宠物或其他动物上飞机,以确保飞行安全和公共卫生

那么是不是所有宠物都不能带上飞机?为了保障残障人士享受航空出行权利,并为残障人士的航空出行提供更多便利,民航局印发了《残疾人航空运输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规范了残疾人航空运输的管理和服务,保护残疾人在航空运输过程中的合法权益,让更多的残疾人旅客能够独立自主地享受民航运输服务。

图片来源:中国民航局

《管理办法》规定,具备乘机条件的残疾人需要承运人提供设备设施或服务时,应在订座时提出,最迟不能晚于航班离站时间前48小时。“服务犬”是指为残疾人生活和工作提供协助的特种犬,包括辅助犬、导听犬、导盲犬。

目前国航、南航、东航等航空公司要求:只有导盲犬、特殊陪伴等国家法律规定的动物可以进入客舱,但是允许旅客申请宠物托运服务

对于哪些动物需要办理托运,《活体动物航空运输工作指南》中也有如下规定:

活体动物:活的家禽、家备、鱼介、野生动物(包括鸟类)、实验动物和昆虫等。按生活环境和形态可分为两栖动物、鸟类、甲壳动物、鱼类、无脊椎动物、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

水生动物:人工养殖或者天然水域捕捞的活的鱼类、软体类、甲壳类、水母类、棘皮类、头索类、两栖类动物。按用途可分为食用水生动物、种用和养殖水生动物、观赏水生动物。

如果是家庭驯养的猫、狗等小动物,可提前向航空公司咨询,在具备相关检验检疫证明的前提下,放在航班的有氧舱内作为行李托运,但如果是蜜袋鼯这类特别小的宠物,因其很难承受飞机上的气压,健康更容易受到影响,发生意外,部分航空公司不会提供托运服务

不过随着我国宠物数量的稳步增长,“宠物友好”的概念与需求在社会中得到广泛推崇。2022年,海南航空推出了“宠物客舱”关爱服务,旅客可以携带宠物一起进入客舱,全程陪伴宠物度过整个飞行旅程。不过,海航仅接收由家庭驯养的狗、猫作为宠物运输,每名旅客最多可将1只宠物带入客舱。符合条件的旅客,需首先向航空公司提出申请,预约宠物运输。值机时,出示《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宠物疫苗注射证明以及填写《客舱运输宠物协议书》,自备好符合规定的宠物箱。在客舱时需全程将宠物置于宠物箱中。海航规定,每只宠物和宠物箱的合计重量不得超过5公斤(包含5公斤)。

2024年1月,南航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正式启用宠物出行服务专区,以更好地满足旅客携带萌宠同机飞行的个性化需求。携带萌宠出行的旅客,可提前24小时通过南航APP、小程序或95539服务热线等官方渠道预约,预约成功后于出行当天提前2小时抵达航站楼,携带符合规定的宠物航空箱及合格的小动物检验检疫证明,即可前往“爱宠驿站”办理宠物托运手续。

所以,为了避免给自己和其他人造成困扰,建议准备携带宠物旅行的朋友提前做好以下措施:

◆提前与航空公司沟通,详细了解有关携带宠物的所有规定和要求。

◆确保自己的宠物符合航空公司的标准,包括大小、体重和健康状况。

◆准备好所有必要的健康证明和疫苗接种记录,并确保它们在有效期内。

◆选择合适的宠物载具,确保它既能保障宠物的安全与舒适,也符合航空标准。

◆如果是托运宠物,请询问航空公司提供的宠物托运服务及相应的费用。

◆在飞行当天,提前到达机场,完成所有必要的手续,并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处理可能出现的问题。

参考来源:新京报、潇湘晨报、华西都市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