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唐山市曹妃甸区南部,地处渤海湾中心位置,是一处属于海陆间过渡地带的湿地系统。湿地内有芦苇沼泽、河流、水库、沟渠、水稻田、水产池塘等多种湿地类型,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

特别是鸟类,因为这一省级保护区位于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线上,为东方白鹳、白琵鹭、天鹅等众多鸟类提供了重要栖息地和觅食场所;每年有上百万只鸟类到临湿地,活动、栖息。国际湿地组织涉禽鸟类专家马克·巴特先生曾称之为“潜力巨大,不可多得的湿地”。

2005年9月,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曹妃甸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2020年左右,在曹妃甸区委区政府和区湿地保护中心的指导下,区属重点国有农企业唐山曹妃甸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曹农发集团”)承担起了对曹妃甸湿地与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

近年来,曹农发集团在曹妃甸湿地保护区核心区之外,坚持“人放天养、以渔净水、以水养渔”生态理念,从基础设施改造升级、环境整治、生态维养、宣传教育等方面着手,全方位保护与修复曹妃甸湿地生态功能,为湿地鸟类栖息提供了安全保障。

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推进池塘生态体系建设,总计改良排水沟渠3条,修缮损坏堤埝15道。利用候鸟迁徙空档期,清整修复芦苇草甸52块,对候鸟栖息地进行“精装修”。完善“天眼”系统,共安装高清摄像头15个,热成像摄像头1个,时时掌握全域情况。

保障鸟类摄食。对位于保护区核心区外围南侧的稻地的原有破损岸埝进行修复,累计筑埝35条,目前已完成泡田、插秧等环节,农作物成熟时,还可为鸟类提供充足食物。

科学生态维养。在保护区核心区之外,充分利用水体空间,建立“鱼虾蟹”混合型立体生态维养模式,通过“鱼虾蟹”生物习性净化水质,生态维养水体得到改善,目前立体生态维养区域达1万余亩,“水上粮仓”初见成效。

提升环境质量。联合湿地管理中心开展卫生清洁活动,累计出动200余人次,对路面、水面清理2次,清理水上漂浮物12方,清理排沟拥堵杂物5方,清理路面上散落“白色垃圾”2方,湿地环境焕然一新。

加强宣传教育。利用农场集市,开展环境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放各类宣传单1500张。并现场邀请群众观看环保短片,观看人次达50余次,引导群众保护环境。

强化安全保障。建立巡逻管理制度,设立巡逻小组,定期全域进行巡逻,重点巡查受伤鸟类和非法垂钓,发现受伤鸟类及时移交湿地管理中心,目前已驱赶非法垂钓2次,确保维养区域安全稳定,为候鸟迁徙“水上粮仓”提供保障。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

欢迎转发(请注明来源)。

图源 | 曹农发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