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注意啦!近视能遗传?

随着儿童青少年近视率日益提升,家长越来越关注孩子的眼健康。产生近视的原因是什么?父母近视真的可能遗传给孩子么?其实近视发生的因素有很多,保护儿童青少年眼健康,需要父母和孩子共同努力。

近视发生的原因

真的跟遗传有关么?

• 近视是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性的,但父母未近视并不意味着孩子也不会近视。
  • 父母中单方患有近视,其子女发生近视的易感性和特异性都比其他人群高15%;父母中双方均患有近视,其子女发生近视的易感性和特异性都比其他人群高26%。[1]
  • 父母中有屈光度>-6.00D时,其子女发生近视的概率40-60%。[1]
  • 如果父母有高度近视,则遗传给孩子近视的概率会大大增加。随着人类医学与基因组技术的发展,分子遗传学研究、家族性聚集研究、双生子研究等均显示高度近视有显著的遗传倾向性。[2]

所以说父母近视不会直接导致孩子近视,但是会加大孩子发生近视的可能性。当然,除了先天遗传因素外,后天因素也是导致近视产生的重要原因。

近视发生的后天因素

1、户外活动时间不够

2、长时间的近距离学习、看书、使用电脑、观看电视等

3、不良的用眼习惯 :看书、做作业姿势不正确

4、不良的用眼环境:灯光过明或过暗

5、不够健康的饮食方式

通过控制后天因素

来降低近视的风险

• 早筛查,建立视力档案:儿童青少年时期定期检查,近视发生越早,近视控制效果越差!越容易发生高度近视!
  • 改善用眼环境:提供良好的视觉环境、保证均衡营养、保障睡眠、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
  • 改变用眼习惯:控制近距离用眼时间、控制使用手机、视频、游戏机等电子产品的时间、保持正确学习姿势(眼睛与书本距离部小于一尺;胸前与课桌距离不小于一拳;握笔的手指与笔尖距离应为一寸)。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