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的记忆只有七秒"的概念最初来自一则广告,其中提到“金鱼的记忆只有七秒,所以它们不会觉得无聊”。据传,欧美人们通过阅读一些有关鱼类认知能力的历史文献,将相关资料进行精确地构建,并以此来激发人们的好奇,比如给那些害怕被放入鱼缸而患上抑郁症的儿童提供有趣的故事。而且在徐志摩的诗集中也出现了"鱼的记忆只有七秒"的说法,但是这种说法没有具体的科学依据,并且通过各种实验人们已经推翻这个言论。

其实早在1965年,美国科学家就曾对金鱼的记忆进行研究。通过亮光和电击刺激,研究人员训练金鱼记住了“光—电击”这一刺激循环,使其在之后的实验中能够迅速逃离亮光。这表明金鱼具有长达一个月的记忆力,能够记住特定的行为模式。类似实验也在模式生物斑马鱼上进行,通过“光-食物”的刺激方式发现了类似的记忆结果。此外,有科学家观察到,饲养的鱼类对进食刺激能够保持长达几年的记忆。

鱼和人一样记忆需要巩固

金鱼本身就有一定的记忆能力,若对其加以训练,可在一定程度上加强其记忆能力。就和人类产生条件反射的过程相似,对其进行一定的培训后,在相同的条件刺激下,会做出相同的反应。于是人们对金鱼进行电击实验,20秒后再次释放的时候,它会显得恐惧,并且有躲闪的现象,间隔一个月后试验,金鱼依旧会产生躲避行为。

鱼的记忆可以遗传

澳大利亚一个研究团队发现,鱼类能够通过DNA甲基化的形式将一些信息遗传给后代,包括对环境条件的记忆,以及对其生存不利的信息,这代表不少鱼类生来就拥有着部分记忆,可以更好地适应环境。原本DNA甲基化只要存在,就可以保持记忆,但在动物受精和发育的过程中,这种基因都会被清除,而类似斑马鱼的鱼类却将其保留了一部分,这种跨越代际的记忆遗传也为相关的科学研究开拓了新思路,或许将来的遗传规则就会为它而改写!

来源: 南京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