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营造热爱科学、学习科学、运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弘扬南繁科学家精神。2024年5月15日,中国作物学会甘蔗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单位广东省科学院南繁种业研究所为海南三亚市崖州区近80名师生(今年来累计300名)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勇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主题科普活动。

在甘蔗杂交智能温室,科研人员向师生讲解甘蔗的利用价值及其在保障国家糖业安全上发挥的重要作用、传统的甘蔗杂交育种技术和流程、正确识别甘蔗实生苗和杂草,引导学生观察甘蔗的种子,并将分发的甘蔗种子种在花盆中以便日后对甘蔗生长情况的观察和记录。学生们表示从来没有见过甘蔗是如何播种及生长的,不但增长了自己的见识,也体会到南繁工作者的艰辛。

随后,学生们参观保育4090份甘蔗种质资源的广东省甘蔗种质资源圃。科研人员通过鲁班发明锯子的故事带大家认识甘蔗的祖先割手密,并为同学们讲解如何利用这些野生资源进行甘蔗的种质创新。此外,科研人员还向学生们介绍现代高效农业中应用的一系列先进农业科技装备和技术手段。学生们对这些高科技设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提出问题与科研人员进行互动。

稍作休整,同学们来到现代种业创新实验室,了解生物育种常见实验仪器及工作原理。在显微镜下观看甘蔗、菌菇、洋葱等不同作物及器官的切片,并用画笔将显微镜下的植物世界画出来。在博士团的指导下,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带上乳胶手套和口罩完成植物DNA的提取实验。在科研人员严谨工作态度的感染下,学生们深刻的感受到科技的魅力,无不展现出对科学的浓厚兴趣。实验的过程中,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科学知识,还培养了他们创新思维和动手实践的能力。

此次科普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农业科技的平台,引导他们亲近自然,掌握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常识,感受农业科技魅力。通过亲身参与和实践体验,学生们对农业科技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激发了他们探索科学兴趣和欲望,体会到科学研究的严谨和乐趣,这对农业科技创新发展传播有着重要意义。

广东省科学院南繁种业研究所前身为始建于1951年的轻工业部甘蔗糖业科学研究所,围绕“南繁硅谷”“种业振兴”“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部署,立足南繁种业源头创新攻关,提供种植全过程配套技术方案,打造成为广东省现代种业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和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是我国最早开展甘蔗南繁育种的科研机构,为我国品种改良提供所需杂交种子占95%以上,被誉为我国甘蔗品种的摇篮,为我国甘蔗种源自主可控提供技术支撑和物质基础。我们将不忘初心,持续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南繁育种知识开展科普研学活动,打造学习南繁科技的浓厚氛围。

来源: 中国作物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