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作为超一流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名至实归。但他获奖的原因却不是相对论, 而是重要性远逊于此的**光电效应。**这是怎么回事呢?

爱因斯坦与诺贝尔物理学奖 早在1909年,就已经有物理学家鉴于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提名他为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候选人。但由于这一理论无法被验证,是否正确不为人知,因此早期的几次提名都没有获选。

1919年艾丁顿通过观测日食初步证实了广义相对论之后,物理学界反对相对论的声音仍然没有平息。不仅如此,根据诺贝尔的遗嘱,物理学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评定,而**当时这一机构更重视科学实验,对纯粹的科学理论通常认定为空想,**因此拒绝将奖项授予理论色浓厚的相对论。

各方僵持不下的结果, 便是1921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未能颁出。

1922年,各国物理学界主张爱因斯坦获奖的呼声越来越高,甚至有推荐者认为,如果爱因斯坦不能获奖,会有损于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权威性。

于是, 1922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发了两次:当年的奖座颁给了丹麦物理学家玻尔,爱因斯坦则得到了 “追授” 的1921年物理学奖。

来源: 科学普及出版社《知识就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