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跃初 黄湘红

没有动物的肉,美联社消息指出,用细胞培育肉类已经成为现实。这种不需要饲养和宰杀动物的肉类,是否能便宜到取代动物农业呢?

今年早些时候,研发主厨安德烈斯·沃洛钦在信徒肉类测试厨房中翻转由细胞幻化而成的铁板鸡肉条,一股熟悉的香味飘荡。两名男子正在用高科技机器从细胞中培养肉,鸡在实验室里从细胞中培养成块,从一个机器里倒进另一个机器里。通过玻璃墙,可以看到细胞生长的大水箱,生产这种鸡的是科学家,而不是农民。

超过150家初创公司正在追逐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不需要饲养和宰杀动物的肉类,价格实惠,味道和感觉都像我们现在吃的肉。它们是一个新兴行业的一部分,该行业旨在利用细胞生物学来减少全球日益增长的肉类需求对环境的影响,并像电动汽车撼动汽车业一样改变全球蛋白质生产。

“作为一个物种,我们对肉类上瘾。这是我们进化的一部分。这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信徒组织创始人雅科夫·纳米亚斯说。他的国家以色列是与加州和新加坡一样的工业中心。但是“我们考虑的是数量而不是环境,而不是可持续性。”

公司制造所谓的“培育”或“养殖”肉类,正试图快速扩大规模——与传统肉类公司合作,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并在美国和其他地方开辟新的生产设施。

然而,细胞肉的广泛采用还远未得到保证。这肉做起来很贵。还有一些科学挑战,比如学习如何模仿牛排的复杂结构。政府监管是另一个障碍。只有新加坡和美国允许销售养殖肉。

尽管许多尝试过的人说他们喜欢,其他人觉得这个想法令人反感。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美联社-NORC公共事务研究中心发现在嗜肉如命的美国,有一半的成年人不太可能尝试吃肉。大多数说他们不会的人说“这听起来很奇怪。”

就连纳米亚斯的10岁儿子柳文欢都说他只吃传统肉类。“我为动物感到难过,”他说,“但它们很好吃!”

希望有一天人工养殖的肉类可以减少动物农业对环境的影响。初创企业已经成功地制造了肉类。现在他们正致力于扩大规模、降低价格和改进配方。

来源: 科普文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