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拥有一支专业化的科普队伍,想通过我们的努力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探究的兴趣,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在孩子心里种一颗科学的种子。” 中科蓝海测试(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守庆说,近年来,团队以此作为初心和使命,联合天津科技大学发起成立了公益组织——中科蓝海全民科学素质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目的是通过科普活动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培养科学思维,传播科学家精神,助力“双减”实施。近期,该公司被评为滨海新区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这份荣誉是对中科蓝海科学教育的充分肯定。

开展“周末科学同学会” 厚植少年科学“土壤”

走进中科蓝海全民科学素质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记者一眼就看见生物、化学、物理等多学科各类科普设施,在这里,精密仪器不再遥远,实验室的奥秘也不再神秘。学生们可以通过老师讲解的知识,自己动手进行实验操作,更深刻地体验科学神奇。

在实验室,正在进行“跳舞的铜丝”实验,只见辅导老师将磁铁吸在5号电池的负极,并固定在桌面上。将铜丝折成的尖端放在电池的正极,将另外端卡在磁铁两边,铜丝与磁铁接触在一起。松开手,铜丝开始旋转起来。“哇,铜丝自己可以转!” 学生们觉得很新奇,发出阵阵赞叹。“这是因为通电线圈会产生磁场,磁场的磁性是同性相斥,异性相吸,铜丝就会转动。当电子在磁场中运动的时候,会受到一个同时垂直于磁场方向和电子运动方向的力,我们称为洛伦兹力。”辅导老师为学生们讲解了原理。

类似的科学实验课程,中科蓝海每周日都会开展。“这个课程是我们全域科普‘四全品牌’——‘周末科学同学会’,在每周末有不同的活动内容,现在有500场活动内容还在持续开发中。我们还有每周一次科普大使讲堂免费活动,在线上分享科学实验。”张守庆介绍,“4月是以‘电与磁’为主题的课程,为了让学生更深入了解知识,每节课都会让孩子动手实操,拓展科学知识,撰写实验报告。”

组建中科蓝海科技志愿服务队 激发学生探究科学兴趣

作为天津市科普基地和中国科协“科创筑梦助力双减”试点单位,2021年,中科蓝海测试(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天津科技大学发起成立了公益组织——中科蓝海全民科学素质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组建了一支全职和600余名科技志愿者的科技志愿服务队,自主开发了500套课程体系,打造了“周末科学同学会”、科技+科考研学、科普之光、科普益企等品牌和特色活动,专业化、系列化、常态化地开展科学探究活动1000余场,覆盖10余万人,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为国家筛选一批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

“我们的志愿者中,61%为大学生群体,9%为高校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9%为企业的研发人员,还包括了中小学生、家长、社会志愿者等。” 张守庆介绍,中科蓝海科技志愿服务队依托全国知名的权威科技专家团队和齐全精密的实验设备,构建了“大学科研院所+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园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益组织+科普基地+科普大使+科技志愿服务队”的科学教育体系,形成了“科学兴趣激发——科学思维培养——科创人才挖掘”的三级培养体系,让孩子们从教室走向实验室,再从实验室走向实践。

“通过科技志愿服务队,向青少年传播科学知识,线上线下联动,常态化、系列化开展科学实验探究活动,引导青少年自主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为培养爱科学、会科研、能创新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奠定基础。” 张守庆介绍,“这也是我们探索出的中小学生科技创新与实践教育的新模式,我们也将更多借助各种活动平台,来培养学生们的科学思维能力、科学探究精神,让更多学生感受到科技教育的幸福感。”

来源: 津滨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