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正不断打破全球变暖的所有记录。全球脆弱的生态系统面临巨大的压力。超过一百万个物种,包括种植物、动物和其他生物面临灭绝的危险。空气和化学污染威胁着土地、海洋和我们的健康。作为个人,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应对气候变化、自然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污染和浪费这三重地球危机。

巴塔哥尼亚风光。摄影:熊昱彤©绿会融媒·“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生态系统司副司长布鲁诺·波齐(Bruno Pozzi)表示:“每一个行动,无论大小,都对地球至关重要。我们可以扭转地球生态系统的衰退,但这需要我们团结起来,让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作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开发了针对一系列问题采取环境行动的工具包,以下是其中5点指导意见:

1. 重振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

您是否知道全球有超过20亿公顷的土地正在退化?自2000年以来干旱的次数和持续时间增加了29%?找到这些全球性问题的解决方案至关重要。这就是为什么2024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关注的重点是土地恢复、荒漠化和抗旱能力。《生态系统恢复手册:治愈地球的实用指南》(Ecosystem Restoration Playbook: A Practical Guide to Healing the Planet)描述了恢复8种重要生态系统类型的方法。这8种重要生态系统类型分别为森林、农田、草原和稀树草原、河流和湖泊、海洋和海岸、城镇和城市、泥炭地和山脉。

恢复生态系统是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帮助其为人类和自然带来利益,以保护自然资源、强化其使用流程的方式,充分利用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恢复行动还可能用于防止退化或降低退化程度和范围。通过采取行动,您可以成为#恢复一代(#GenerationRestoration)的一部分!怎样成为#恢复一代#?以下是参与恢复行动的3种方法:

①行动。在当地开始具体的恢复行动,加入现有的恢复或保护工作,以更快地推动自然恢复。

②选择。改变您的行为及消费方式,缩小您在本地甚至全球范围内的环境足迹,将资源分配给能够推动恢复自然、而非损害自然的公司和活动。鼓励周围的其他人作出相同的行动。

③发声。积极参与关于如何管理当地环境、实现社会和经济公平及可持续发展的相关讨论,并充分表达您的想法和观点。向决策者建言献策。

2. 为气候变化发声

联合国秘书长表示,世界正面临气候紧急情况,这是“人类的红色代码”。 除非温室气体排放量大幅下降,否则本世纪气温升高可能会超过2.9摄氏度。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立即行动:大声疾呼”活动展示了公众如何推动政府和企业实施系统性变革,将全球变暖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1.5度的范围内。

3.全球战塑

塑料无处不在,存在于服装、家用电器、儿童玩具、食品包装、医疗设备……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虽然塑料有多种用途,但我们对一次性塑料的依赖对地球来说是灾难性的。塑料降解可能需要数千甚至数万年的时间。据联合国环境署的一份报告(Turning off the Tap:How the world can end plastic pollution and create a circular economy),我们每年仍生产和消耗4.3亿吨塑料,其中三分之二很快就被倾倒在垃圾填埋场,污染湖泊、河流、土壤和海洋。

认识到塑料对气候变化、生态系统、野生动物和经济的影响,联合国成员国商定了一项决议,将在2024年之前制定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书,以结束塑料污染。

4.消除空气污染

全球99%以上的人口呼吸着不安全的空气。空气污染是当今时代最大的环境健康风险,估计空气污染每年导致700万人过早死亡。暴露在空气污染中还会导致心脏和肺部疾病、肺癌和中风等疾病。空气污染物还损害我们的自然环境,减少海洋的氧气供应,使植物更难生长,并加剧气候危机。9月7日是国际清洁空气蓝天日,旨在提高人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而联合国环境署的互动指南详细介绍了促进清洁空气可以采取的步骤。

5. 正确植树

森林从大气中捕获碳,保护土壤及其肥力,提供木柴和木材的来源,为许多动物、鸟类和昆虫提供栖息地。为恢复生态系统和应对气候变化,植树造林在全球范围内变得很受欢迎。但植树并不那么简单。例如,在错误的地方种植错误的树木,可能会损害生物多样性,导致各种意想不到的后果。联合国环境署的《植树和生态系统恢复:速成课程》(Tree planting and ecosystem restoration: a crash course)规定了正确植树的5个基本规则。

1.对“毁林”追根溯源。

大多数情况下,植树可能有益于人类和自然。但这不妨碍你采取行动办坏事。毁林可能是由许多因素造成的,包括无知、贫困、市场力量、政治利益、监管薄弱或缺乏执行能力。除植树外,还要考虑是否可以解决根本原因并保护现有的森林和林地。

2. 与自然合作。

树木最有可能在之前习惯的地方茁壮成长。因此,通常最好在以前的林地上植树。最糟糕的选择是将草原、泥炭地或湿地等其他自然生态系统转变为森林。这些本来就是需要保护的受威胁栖息地。其次,选用本地树种。这种本地树种适应当地的气候和土壤,并且可能比外来物种支持更多的生物多样性。一旦成功植树,只要有空间,本土树木就会自然蔓延。物种的混合种植也会带来更多的好处。

3. 与当地社区合作

获得良好的植树地点,确保这些树木能够不受干扰地生长,这可能需要其他人的支持和同意,包括地方官员、社区领袖、农民和其他土地使用者。联合利益相关者是成功修复项目的一个关键特征。在更大规模的努力中,景观方法可以帮助最大化利益并避免不同利益之间的权衡。

4.向科学家取经

世界各地有数以千计的科学家将他们的职业生涯奉献给了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他们可以就植树在何处以及如何发挥作用提供建议。问问他们吧!

5. 提前计划,保持耐心

恢复退化的生态系统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带来稳定的改善。这是一个过程,而不是最终目标。您可以通过确定一些对当地社区重要的关键指标来衡量您的成功。花时间进行计划可以避免代价高昂的错误。经济学家估计,生态系统恢复投资每投资1美元即可为社会带来多重效益,价值达10美元。

格陵兰风光。摄影:熊昱彤©绿会融媒·“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

THE END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供参考。

编译 | Dai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