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平台(GBIF)发布了中国香港特区的无瓣海桑的观测数据。这些数据是由绿会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组的调研人员于2024年4月13日记录的,记录于香港特区的湿地保育区和湿地缓冲区地带,特别是位于“新田科技城”周边的区域。

无瓣海桑(学名:Sonneratia apetala)是一种红树植物,原产于孟加拉等国,自上世纪80年代引入我国海南。无瓣海桑这种红树通常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的沿海红树林、潮间带和盐沼地带。它们的树冠广展,树干圆柱形,树皮光滑灰色,叶子呈椭圆形或椭圆倒卵形,具有厚重的革质质地,叶面深绿色,叶背灰白色。无瓣海桑的花朵较小且不太显眼,呈白色或淡黄色,开放在叶腋或顶生芽端。

无瓣海桑作为红树林的一名重要成员,对于维护海岸生态系统、净化水体、保护生物多样性等起着重要作用。在香港地区的湿地保育区和湿地缓冲区地带,这次调研中也发现了它们的踪迹。

湿地物种数据的发布有助于湿地科学研究和保护工作。无瓣海桑作为红树植物的代表之一,其生态信息的记录和分享有助于加深我们对香港地区湿地生态系统的了解,并为未来的保护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平台(GBIF)是一个由世界各国政府资助的国际网络和数据基础设施,旨在向任何人、任何地方开放获取地球上所有类型生命的数据。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是中国第二家GBIF的官方数据发布机构。自从2018年加入GBIF以来,绿会GBIF团队长期服务于科技工作者、公民科学家和自然保护工作者,为生物多样性信息学数据贡献一份力量。

THE END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供参考。

整理 | 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