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克劳瑟实验室的新研究揭示了一个阻碍热带森林自然再生的关键问题。他们的模型(来自在巴西大西洋森林收集的地面数据)表明,当野生热带鸟类在森林景观中自由迁徙时,它们可以使再生热带森林的碳储存量增加高达38%。

托哥巨嘴鸟,Cassiopeia sweet, Wiki Commons/Pulic Domain

红腿蜜旋鸟(Cyanerpes cyaneus)、棕榈裸鼻雀(Thraupis palmarum)或棕腹鸫(Turdus rufiventris)等食果鸟类在森林生态系统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在森林中移动时会消耗、排泄和传播种子。热带森林中70%至90%的树种依赖于动物种子传播。这个初始过程对于森林的生长和发挥作用至关重要。虽然早期的研究已经证实鸟类对森林生物多样性很重要,但克劳瑟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现在对它们如何促进森林恢复有了定量的了解。

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期刊上的这项新研究提供了野生鸟类(食果动物)对森林再生的重要贡献的证据。研究人员将有限破碎景观*与高度破碎景观中可恢复的碳储存潜力进行了比较。数据显示,高度破碎化的景观限制了鸟类的活动,从而使碳回收的潜力降低了高达 38%。(*注:景观破碎化,由于自然或人文因素的干扰所导致,景观由简单趋向于复杂的过程。)

研究人员发现,在巴西的大西洋森林地区,保持至少 40% 的森林覆盖率至关重要。他们还发现,森林区域之间的距离为133米或更短,可确保鸟类能够继续在整个景观中迁徙并促进生态恢复。

研究还发现,不同的鸟类对种子传播有不同的影响。较小的鸟类传播更多的种子,但它们只能传播来自碳储存潜力较低的树木的小种子。相比之下,托哥巨嘴鸟(Ramphastos toco)或卷冠蓝鸦(Cyanocorax cristatellus)等体型较大的鸟类则散布碳储存潜力较高的树木的种子。问题在于较大的鸟类不太可能穿越高度破碎化的景观。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克劳瑟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黛西·登特(Daisy Dent)表示:“这一重要信息使我们能够在森林覆盖率低于阈值的景观中精确定位积极的恢复工作,例如植树,在这些地区,辅助恢复是最紧迫和最有效的。”

恢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允许较大的食果动物在森林景观中自由活动对于健康的热带森林恢复至关重要,”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克劳瑟实验室的博士后研究员、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卡罗莱纳·贝洛(Carolina Bello)说。这项研究表明,特别是在热带生态系统中,由鸟类介导的种子传播在确定可以再生的物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根据当前数据,巴西大西洋森林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但也是最分散的地区之一,原始森林仅存12%,且面积较小。该森林也是地球上大规模生态恢复最重要的地区之一,根据《大西洋森林恢复公约》,有1200万公顷的土地需要进行恢复和自然恢复。

研究表明,将森林覆盖率增加到40%以上不仅对于维持物种多样性(如之前所证明的那样)至关重要,而且对于维持和恢复生态系统服务的功能(例如种子传播和碳储存),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森林覆盖率的成功至关重要。

恢复热带森林的策略

早期研究表明,恢复森林可以在大西洋森林地区捕获超过23亿吨碳,而且自然更新可能比积极种植更具成本效益,实施成本可降低 77%。

彩虹巨嘴鸟, Wiki Commons/ Public domain

彩虹巨嘴鸟(Ramphasto ssulfatus)是少数能够传播含有大种子的植物的鸟类之一,在中美洲和南美洲的森林传播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这对于在废弃土地上生长的年轻森林尤其重要,因为它们带来了许多不同物种的种子,这将有助于森林再生多样化的树木群落。

研究人员指出,一系列策略,例如种植果树和防止偷猎,可以增强热带地区的动物迁徙,而被动恢复更有可能发生。在高度破碎化的景观中,主动恢复是必要的。

THE END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供参考。

编译 | L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