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植物精油(EO)已经成为了害虫防治的方法之一,例如樟脑油、桉叶油、香茅油等。玫瑰精油中所含成分竟也能成为“害虫杀手”。近日,一项由日本东京理科大学(TUS)生物科学技术系 Gen-ichiro Arimura 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评估了11种植物精油(EO)激活番茄防御反应的功效。该团队的研究结果于 2024 年 3 月 18 日发表在《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上。该实验结果表明,富含β-香茅醇的玫瑰精油 (REO) 在激活番茄叶片的防御基因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摄影:Linda ©绿会融媒·“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工作组

植物精油 (EO) 可应用于多种行业,例如洗涤剂、化妆品、药理学和食品添加剂。此外,植物精油具有卓越的安全性,其众多的生物活性极大地有益于人类健康。除了这些益处之外,人们还发现植物精油还能通过诱导神经毒性效应来产生驱虫反应。

萜类化合物(可以简单理解为构成某些植物香精的主要组成部分)在植物精油中含量丰富,因其可以通过调节防御基因的表达来调节植物的防御反应,因此受到广泛关注。例如,大豆和小松菜在薄荷附近生长时,防御性能显着提高,并对食草动物产生抗性。这种现象一般这种现象是通过一个被称为“窃听”的过程发生的,即由薄荷植物释放出的挥发性化合物,这些挥发性化合物会激活防御基因,从而抵御潜在的食草动物威胁。

如今,为了提高作物的产量,化学农药大量使用已经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小的伤害,因此,这项研究的进行更是强调了对更安全的替代品的需求,从而需要更迫切的研究植物防御增效剂。

由Gen-ichiro Arimura 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通过评估了11种植物精油的研究结果显示通过玫瑰精油中的β-香茅醇激活了番茄叶片的防御机制,由斜纹夜盗蛾(Spodoptera litura)和二斑叶螨(Tetranychus urticae)等食草动物所造成的叶片损害显著减少。此外,在田间试验中,玫瑰精油在增强植物对害虫的防御能力方面也得到了有效地证实。研究人员认为,在虫害不太严重的冬春季节,REO 可以作为杀虫剂的可行替代品,在夏季有可能将杀虫剂用量减少近 50%。研究还证明,REO 是一种有效的生物刺激剂,可增强植物对害虫的防御能力,而且不会导致植物毒性或留下任何有毒残留物,因此是安全的。

目前,研究团队正在研究为推广有机番茄生产种植提供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从而鼓励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产技术。

THE END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供参考。

编译 | L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