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急剧变化,精神压力不断增大,我国肿瘤的发病率逐年攀升。伴随着医疗的不断进步,我们也从“谈癌色变”的消极心态转变到“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的勇敢面对。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进行规范的抗肿瘤药物治疗,让肿瘤君滚蛋吧!

数据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

在跟肿瘤科医生或者肿瘤病友交流时,我们经常会听到三个词: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但这到底分别是什么意思呢?甚至有些跟肿瘤斗争多年的病友也还没有搞清楚这三个治疗方式。今天就跟随朝朝阳阳一起来了解下吧!

1、什么是化疗?

首先来谈谈化疗,化疗是很多肿瘤的金标准治疗方式,很多人一提到肿瘤治疗,第一个印象就是“化疗”;那么化疗到底是什么呢?所谓的“化疗”,其实是化学药物治疗的简称,它是通过使用化学治疗药物,如广谱抗癌药顺铂、氟尿嘧啶等杀灭体内癌细胞达到治疗目的。化疗药物会随着血液循环遍布全身大部分脏器和组织,因此对于那些实际发生转移的癌细胞,以及没有检测出来的潜在转移病灶也会发挥作用。

化疗药物常见的作用机制简单可概况为以下四种

(1)阻碍核酸合成代谢功能;(2)直接参与到DNA作用,对肿瘤复制的功能起到直接干扰效果;(3)避免纺锤丝形成,阻碍有丝分裂;(4)抑制蛋白质合成。

化疗几乎是肿瘤治疗中必不可少的一种治疗方式,根据应用时间、使用目的的不同,我们又将化疗分为:“新辅助化疗”和“辅助化疗”。此两种方式存在以下区别:

应用时间不同:新辅助化疗主要是用于手术之前,而辅助化疗,则多是在手术切除后进行化疗,尤其是根治性手术后。

使用目的不同:新辅助化疗在手术前进行治疗,能将肿瘤的体积进行缩小,降低患者的肿瘤分期,使其可以达到手术切除的指标,减少手术过程当中出现扩散以及转移的情况,从而实现肿瘤彻底切除的目的。而辅助化疗则只能作为手术后的辅助治疗方案,主要是针对高复发、高转移癌症人群,坚持疗程化的辅助化疗后,就能将体内的癌细胞清除,从而避免后期出现复发。

2、什么是靶向治疗?

讲完化疗,我们再来说说“靶向治疗”。靶向治疗是对肿瘤细胞和正常细胞具有较好的区分度,靶向药物主要针对各种靶点突变进行治疗的药物,即以肿瘤细胞的标志性分子为靶点,干预细胞发生癌变的环节的药物。靶向治疗的目的是发现并攻击癌细胞中的特定区域或物质,或者可以检出并阻止癌细胞内发送的指挥细胞生长的特定信息。

癌细胞中的部分物质可成为靶向治疗的“靶点”,其中包括[1]:

Ø 癌细胞中含量过多的蛋白质;

Ø 癌细胞有而正常细胞没有的蛋白质;

Ø 存在于癌细胞上的发生某种突变的蛋白质;

Ø 正常细胞没有的基因(DNA)改变。

靶向药物的作用包括[1]:

Ø 阻止或关闭指挥癌细胞生长和分裂的化学信号;

Ø 改变癌细胞内的蛋白质,从而使癌细胞死亡;

Ø 阻止生成供养癌细胞的新血管;

Ø 激发免疫系统,以杀死癌细胞;

Ø 携带毒素,杀死癌细胞,但不伤害正常细胞。

以肺癌为例,通过基因检测了解是否有EGFR、ALK、ROS1等基因的突变,这样就可以选择合适的靶向药物进行治疗。相比化疗,靶向治疗可以更加精准的杀灭肿瘤细胞,降低“错杀无辜”率。目前并非所有肿瘤都可进行靶向药物治疗,部分肿瘤主要以化疗为主

3、什么是免疫治疗?

最后就是免疫治疗,免疫治疗其实是指通过药物激活人体的免疫系统,然后让大量活跃的免疫细胞成为真正的抗癌武器,从而将肿瘤细胞清除。具有不同于传统化疗和放疗的治疗机制和效果。免疫治疗主要包括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s),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治疗(CAR-T)等。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我们所熟知的ICIs,PD-1和PD-L1抑制剂是ICIs的代表。它们通过阻断癌细胞表面PD-L1与T细胞表面PD-1结合,阻断免疫检查点的作用,激活机体免疫系统,使T细胞能够攻击肿瘤细胞,从而达到杀伤肿瘤细胞的作用[2]。目前应用较广的ICIs有帕博利珠单抗、纳武利尤单抗、替雷利珠单抗、特瑞普利单抗等。

是否所有患者都可以使用ICIs治疗?并非如此!患者在开始治疗前,需要进行一系列检查,首先需要进行免疫组化检测PD‐L1表达情况,可发现可能对免疫治疗有效的患者。此外,临床上还需要进行血常规,肝肾功能,激素水平,心肺功能等评估,需要排除自身免疫性疾病及严重的心肺功能障碍,方可启动免疫治疗。同时,每一个疗程前,都应进行心电图,血常规,肝肾功能等多项检查,经过医生的专业评估后才可启动[3]。

看完对这三种肿瘤治疗方法的解释,大家是不是对肿瘤的治疗有了初步的认识呢?同时大家也要知道,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这些都是抗肿瘤治疗的手段,没有说哪个好哪个不好,只有根据病人目前肿瘤的情况更适合哪种治疗手段治疗才是最好的治疗方案。

1.张钰, 杜鲁巴, 孙浩然, 等. 肿瘤分子靶向治疗的研究进展[J].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 (01): 115-121.

2. 罗卫, 权琦, 林达丰, 等.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进展[J].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报, 2023, 45 (12):1886-1895.

3. 孙辉, 钮玉平. 肿瘤免疫治疗的研究进展[J]. 兰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23, 49 (12):1-6.

来源: 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