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被认为具有丰富营养价值的食物,富含高质量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物质,维生素A、D、B12、叶酸、磷和硒等满足身体需要的重要营养素。《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每人每天应吃一个鸡蛋,且不要丢弃蛋黄。

市面上有多种类型的鸡蛋,其中无菌蛋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和喜爱。无菌蛋是真的无菌吗?吃无菌蛋会比吃普通鸡蛋更健康吗?

让我们先来了解下鸡蛋上的细菌究竟是什么?

鸡蛋上的细菌究竟是什么?

鸡蛋在生产过程中容易受细菌污染,例如常见的沙门氏菌(Salmonella)。沙门氏菌通常通过两个途径污染鸡蛋:

一是在蛋壳形成前,通过被感染的卵巢或输卵管组织传入鸡蛋。

二是通过蛋壳上的粪便。此外,还可以通过鸡农、宠物、老鼠等媒介污染鸡蛋。

无菌蛋一般是指经过巴氏杀菌以及严格加工处理过的鸡蛋,避免鸡蛋被沙门氏菌污染。这种鸡蛋所含的有害菌很少,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细菌都已被杀灭掉,有些细菌并不能由巴氏杀菌法杀灭,所以无菌蛋不能代表鸡蛋没有细菌。

虽然彻底煮熟食物(食物中心温度应至少达到75℃及维持30秒)能有效杀死沙门氏菌,但是,如果吃了没有经过彻底煮熟,或是受沙门氏菌交叉污染的鸡蛋,就有可能发生食物中毒。

无菌蛋比普通鸡蛋更有营养吗?

大家购买无菌蛋,主要看中它的“无菌”,还认为无菌蛋无腥味,蛋黄更黄,也富含更多营养成分。

其实无菌蛋其实与普通鸡蛋差别很小,同样企业规范生产的鸡蛋,市面上的鸡蛋仅仅是清洗杀菌的差别,在营养上没有差异。如果买回来都是做熟了吃,也没有必要买可生食鸡蛋。

如果是生吃无菌蛋,营养价值不如熟吃普通蛋。研究显示,水煮蛋中91%蛋白质可被人体吸收,而生吃的话,这个数值会降低。因为生鸡蛋含有一些蛋白酶抑制剂,会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此外,生吃鸡蛋还会影响人体对B族维生素的吸收。

鸡蛋是否有腥味以及蛋黄颜色也主要与饲料及鸡的品种有关。鸡蛋本身就富含优质蛋白、卵磷脂和维生素A、氨基酸等营养物质,这与是不是无菌蛋没有关系。

无菌蛋、普通蛋混合放会破坏效果吗?

会。鸡蛋的风险主要来自蛋经过鸡泄殖腔过程中被污染以及产蛋之后被环境污染,普通蛋的蛋壳上有可能带有沙门氏菌,如果混合放置,难免会有一定的污染。

其实,无论普通蛋还是无菌蛋,放在冰箱里都应装进蛋盒单独隔离,一方面防止鸡蛋上的沙门氏菌污染冰箱和其他食材,另一方面也防止冰箱污染鸡蛋。

相比普通鸡蛋,合格的无菌蛋对生产要求更高,其微生物含量更少,对于无菌蛋是否值得购买,主要还是结合个人需求、饮食习惯以及消费水平。

在食用达标的无菌蛋时,也要注意“最佳食用日期”。一般生食的期限是7到10天,买回来之后要尽快食用。超过这个期限就不建议生食,需加热后方可食用。

**审核专家:**曲道峰,浙江省科普联合会理事,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数字化办公室副主任,食品质量与安全国家一流专业所在系负责人,全国屠宰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ISO/TC 34/SC 6国内技术对口工作组专家、浙江省肉类食品质量与安全特邀专家、杭州市科学普及专家。

资料来源:科普中国,健康河南,中国食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