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众多海龟中,玳瑁无疑是一种特别的存在。它们的名字来源于其坚硬而美丽的背甲,这种背甲在古代被用作贵重的饰品和工艺品材料。玳瑁是一种拥有鹰嘴般喙的海龟,因其独特的外形特点也被称为“鹰嘴海龟”。玳瑁体型较大,背甲呈心形,表面光滑,颜色从棕色到深褐色不等,上面散布着黄色的斑点或条纹。四肢呈桨状,非常适合游泳。

在我们的印象里,龟类感受到威胁的时候,就会把头和四肢缩进去来进行自我保护。但其实玳瑁和其他海龟一样,头并不能缩回去!它们的背甲其实是连着脊椎与骨板,是一个整体。陆龟壳的结构相对身体来说其实很宽大。一般情况下,在它们头部的开口处,还会长有一个微微翘起的“帽檐”,就像干活戴的头盔。并且,就连它们的四肢和尾部都会有此帽檐,并同样存在着未连接的特质。

对于陆龟而言,它们可以通过将自己的头缩进壳里隐藏好自己的真实“身材”。这会让很多大型的肉食性动物,对拥有坚硬外壳、且看上去没什么肉的乌龟丧失兴趣。但是,这对于在海里生活的海龟来说就不一样了,海龟必须尽量保持游动才能避免被天敌盯上。

玳瑁是一种迁徙动物,会沿着相对固定的路线迁徙,成年雌性会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产卵。它们拥有内置的“全球定位系统”,可以在地球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海龟的这套“全球定位系统”可以检测出不同强度的地球磁场,准确地分辨作用于地球表面磁力线倾斜的角度来辨别方向,从而定期来回航行于浩瀚的海洋中。

小玳瑁在孵化过程中,如果卵所处的环境温度较高,那么孵化出来的往往是雌性;相反,如果温度较低,则更可能是雄性。然而,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日益明显,小玳瑁海龟的性别比例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果孵化环境的温度持续升高,那么雌性玳瑁的比例将会增加,而雄性玳瑁则可能减少。这种性别失衡对于玳瑁的长期生存是不利的。

玳瑁是杂食性动物,它有一个尖窄的脑袋,适合从珊瑚礁的缝隙中获取食物,尤其是珊瑚礁中的海绵,无意之中为各类珊瑚的生长,清除了空间的障碍及饵料的竞争对手,而成为珊瑚的“保护神”。这里说的海绵是一种多孔动物,也是海绵宝宝的原型,不是刷碗用的哦。

它们的饮食习惯使其成为海洋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帮助控制软体动物的数量,维持生态平衡。然而,随着海洋污染和过度捕捞的加剧,珊瑚礁生态系统面临着巨大的威胁,玳瑁的生存空间也在不断缩小。

玳瑁的爬行速度也比较慢,极易被人类捕杀,作为玳瑁巢穴区的沙滩也经常被破坏,性成熟所需年限较长,繁殖率较低,因此种群数量极难恢复,很多成年海龟被人类有意或无意的杀死,海龟的巢位也被人类和动物侵占。小型哺乳动物会袭击它们的巢位,把蛋挖出吃掉。

为了保护这一珍稀物种,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首先,我们应该减少海洋污染,保护珊瑚礁生态系统。其次,禁止非法捕捞和贩卖玳瑁及其制品。此外,通过科普教育提高公众对玳瑁的认识和保护意识也是非常重要的。

玳瑁是海洋中的瑰宝,它们的存在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的色彩和魅力。然而,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我们需要共同努力来保护这些珍贵的生物。让我们携手守护玳瑁和它们的家园,让未来的世界更加美好。

来源: 大连圣亚海洋生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