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全球对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追求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这一背景下,意大利农业研究机构Agris、意大利利亚里大学植物科学系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2024年在《环境》期刊上发表了一项研究。这项研究着眼于意大利撒丁岛上超过800平方公里的地区,旨在探讨植物生物多样性监测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

意大利撒丁岛的海滨。绿会融媒·“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工作组

意大利撒丁岛(Sardinia)是地中海最大的岛屿,位于意大利半岛西南约190公里处,是意大利的一个特别自治区。撒丁岛地形多山,沿海地区风景秀丽,内陆则有广阔的高原和山地。岛上气候温和,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湿润而温和。撒丁岛上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多样的生态系统为其生物多样性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案例研究区域(Terre dell‘Aquilegia)及植物多样性监测路径。Soddu Pirellas A, Ballero M, Porcu S, Serra G, Sanna F, Puxeddu M.

研究团队发现,与当地居民合作进行植物生物多样性监测,能够有效地揭示植物多样性对人类生活的重要性以及这些植物在社区中的多重用途。在与当地社区共同进行的监测过程中,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拥有富含多酚的甜橡树(Quercus ilex L.,也称为冬青栎)的基因型,贡献了当地社区中最古老的生态系统服务之一。此外,合作监测还关注了不同栖息地中植物的益处,包括被畜牧业者用于当地山羊和猪的食物、用于人类营养的植物以及用于景观和花园的植物。

甜橡树的的种子。这种植物也称为冬青栎(拉丁语学名:Quercus ilex)。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研究结果显示,甜橡树母株含有更高的糖分和多酚,验证了当地人对其的认知,这对于人类营养以及动物饲养都具有潜在的益处。另外,监测路径沿线的植物多样性调查显示了541种植物,其中包括药用植物、特有种和有毒植物。家庭花园中发现了15种野生植物用于地中海饮食,以及68种具有药用价值的植物。研究还展示了植物在景观美化和园艺方面的重要性,以及气候变化对植物多样性的影响。

该研究结果还展示了植物在景观美化和园艺方面的重要性,以及气候变化对植物多样性的影响。通过对气候变化数据的分析,研究发现了近年来气候变化对植物生长和分布的影响。通过比较2019年~2023年的降雨量和最高温度与长达30年的气候系列数据(1981~2010年),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些显著的趋势和变化。他们观察到了降雨分布的变化、最高温度的明显增加。研究指出,合作监测是分析人类活动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之间平衡的重要工具。在当前气候变化条件下,这种平衡尤为重要。面对日益不确定的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需求,社区参与和意识觉醒变得尤为关键。同时,合作监测也有助于深入理解人类活动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并为制定可持续管理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除了植物生物多样性监测,该研究还探讨了地中海柞树林的生态系统服务以及其甜橡子的含量对人类营养的益处。柞树是地中海地区最为常见的树种之一,其橡子含有丰富的多酚,对人类健康有着积极的影响。与此同时,在草地中食用植物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之间的关系也备受关注。研究发现,草地中的植物对畜牧业有着重要意义,但过度放牧可能会导致植物多样性的流失,因此需要平衡利益与保护。

作者团队强调,植物生物多样性对美学享受和人类健康福祉具有重要意义。植物不仅为我们提供食物和药物,还为人类的生活和环境增添了美感和乐趣。因此,保护植物多样性不仅是一项生态任务,更是一种文化责任。通过与当地社区的合作,这项研究强调了人类与自然之间的紧密联系,以及保护植物多样性的重要性。这项研究为进一步探索地中海饮食与健康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视角,同时也为可持续管理政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海洋与湿地·小百科

地中海饮食

地中海饮食(Mediterranean diet)是一种以地中海沿岸国家的传统饮食为基础的饮食模式,强调食用新鲜、季节性的水果、蔬菜、全谷类、橄榄油、鱼类和少量的葡萄酒。这种饮食模式充分体现了地中海地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包括多种独特的植物和动物资源。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丰富多样,如西红柿、茄子、橄榄、无花果等,提供了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而地中海沿岸的海域也是各种鱼类和海鲜的天堂,如鲑鱼、鳕鱼、鲷鱼等,为地中海饮食提供了丰富的蛋白质来源。此外,橄榄油作为主要的脂肪来源,不仅使菜肴更加美味,还具有多种健康益处。

植物生物多样性监测

植物生物多样性监测是指通过系统地收集、记录和分析植物物种在特定区域内的多样性情况和变化趋势。这种监测通常涉及对植物物种的调查、标本采集、数据记录和分析,旨在了解植物群落的组成、结构和功能,并评估其对环境变化的响应和适应能力。植物生物多样性监测的结果可用于制定保护和管理策略,促进生态系统的健康和可持续利用。

在本研究中,通过植物生物多样性监测,系统地调查了意大利撒丁岛特定区域内的植物多样性情况。该研究发现,该地区存在着丰富的植物物种,其中包括许多药用植物和地方食用植物。这些植物在地中海饮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当地居民提供丰富的营养和健康益处。通过监测植物的生长和分布情况,研究人员能够了解气候变化对这些植物群落的影响。同时,研究还发现了一些具有特殊生物特性的植物,如柞树,其母树产生的橡子富含糖分和多酚,对于人类和动物的营养具有重要意义。所以说,这个研究为保护和管理意大利撒丁岛的生物多样性提供了重要信息,为制定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END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

欢迎转发(请注明来源)。

新闻源 | 《环境》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