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将蚂蚁运出其原生地,重塑了全球蚂蚁群落。洛桑大学(UNIL)生态学与进化系最近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人类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正在超越数百万年进化所形成的生物地理格局,并对热带地区和岛屿造成了不成比例的影响。

图源:©绿会融媒·海洋与湿地

想象自己双脚踩在沙滩上,在巴厘岛东北部的海滩上放松身心。前方是龙目岛,它的轮廓在地平线上清晰可见。明天,您计划穿越广袤的印尼群岛中这两个岛屿之间40公里的距离。您不知道,这次旅程将带您穿越一条不易察觉的界线:华莱士线。这条看不见的分界线是由过去的构造板块运动、远古气候和数百万年的进化过程造成的,它划分了印尼群岛和澳大拉西亚地区的生物地理区域。

近170年前,勇敢的英国博物学家Alfred Russel Wallace发现了这条线,这条线曾一度预示着龙目岛的动植物群与邻近的巴厘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然而,在当代生态动态的复杂性中,我们必须思考:这一界限在今天仍然适用吗?

内布拉斯加州大学生物与医学学院生态与进化系副教授、博士后研究员和生物统计学家 Cleo Bertelsmeier、Lucie Aulus-Giacosa 和 Sébastien Ollier研究了非本地物种以人类为媒介的传播对这些自然生物地理屏障的影响。

研究人员以蚂蚁为主要研究对象,强调了309种非本地物种的影响,这些物种主要是通过全球商品交换和旅游业意外运输的。研究揭示了蚂蚁物种历史分布的深刻变化,强调了人类活动对我们生态景观的深远影响。

在以前的研究中,有关非本地物种对生物地理学影响的调查主要集中在腹足类动物上。然而,研究开辟了新的领域,将重点放在了属于昆虫的蚂蚁物种上,据估计,这一分类群占地球上活体动物总数的70%。此外,研究结果还揭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由非本地蚂蚁物种引起的深刻变化远远超出了已经分析的309种蚂蚁的分布模式。相反,它们对蚂蚁生物多样性的整个生物区域结构产生了变革性的影响,包括已知分布的13774个描述物种。

这些物种中仅有2%的迁徙足以侵蚀既定的边界,并重新绘制这些种类繁多的昆虫的分布图,凸显出我们对全球生态系统的影响之大。

热带地区的同质化

实际上,几乎所有位于北回归线以南的领土现在都形成了由相似物种组成的单一生物地理区域。

项目负责人Bertelsmeie说:“简而言之,无论你是在澳大利亚、非洲还是南美洲探索,现在遇到相同蚂蚁物种的可能性都非常大。

作者将这种现象归因于热带地区异常丰富的动物多样性。因此,栖息在这些地区的物种不仅更有可能在不经意间被迁移,而且也更有可能在其他类似的热带气候条件下成功立足。

Bertelsmeie说:“在人类影响的短短200年间,我们就成功地彻底改变了1.2亿年蚂蚁进化所形成的模式,这令人深感不安。”

岛屿上的同质化

从广义上讲,这项研究强调了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全球52%的蚂蚁集合体的相似性有所提高,再次证实了全球范围内普遍存在的生物同质化现象。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同质化现象对热带地区的影响尤为严重,其中岛屿的负担尤为沉重。鉴于其丰富的进化遗产,这些地方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极易受到由人类造成的压力影响。因此,人们普遍担心当地特有的物种可能面临灭绝的危险。

研究者们专门研究入侵昆虫的传播与贸易全球化和人类流动性的关系,现在正计划深入调查岛屿地区。

鉴于岛屿的地理位置,它们吸引了更多的游客,也进口了更多的食品。但是,这些游客往往会带来一些不速之客,对当地特别脆弱的动植物造成潜在危害。研究者希望了解这种现象是否可以解释为什么某些岛屿上的同质化现象更加明显。

文/Maggie 审/Y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