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与火星轨道之间的共振,如何引发深海洋流的波动?这种星际奇观,对地球海洋生态系统又有什么影响?“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小编注意到,2024年3月12日,由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和索邦大学的地球科学家们联合完成的一项研究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这项研究揭示了一个令人惊奇的发现——地球与火星轨道之间的相互作用,竟然在影响着深海环流的运动!

研究人员在对深海地质记录进行分析时,发现了一个长达240万年的周期,这个周期与地球和火星之间的轨道相互作用有关。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地球轨道的变化,深海洋流的活跃程度也会出现波动,与此同时,太阳能量的增加和气候变暖也会影响深海洋流的运动。

上图:地球到火星的距离在5500万到4亿公里之间变化,但这并不妨碍它对我们的海洋产生影响。(照片比例并不准确,仅供视觉参考)。图片来源: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官网

该研究并非简单的假设,而是通过对半个多世纪的科学钻探数据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悉尼大学地球生物组的首席作者Adriana Dutkiewicz博士和其合作者们,利用了来自全球数百个地点的海洋底部沉积物数据,探索了深海洋流的演变过程。

通过与悉尼大学的Dietmar Müller教授和索邦大学的Slah Boulila副教授的合作,研究团队发现了深海洋流的活动呈现出了240万年的周期性变化。这种变化被称为“天文大周期”,是由地球和火星轨道之间相互作用引起的结果。尽管这种现象在地质记录中很少被发现,但通过深海沉积数据的分析,研究人员得以揭示这一神秘的周期性规律。

据研究人员介绍,这些周期性的深海洋流变化并不仅仅是理论上的概念,而是与地球和火星轨道的共舞紧密相连。这种轨道的相互作用会导致地球轨道的偏心率发生变化,从而影响了地球接收到的太阳辐射量,进而影响了地球的气候变化。

对于地球来说,这意味着每隔240万年,地球就会经历一次较高的太阳辐射和气候变暖周期。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温暖的周期与深海沉积记录中断的频率增加相关,这意味着深海洋流变得更加活跃。

据悉,这项研究的结果对于理解深海环流的运动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未来,研究人员希望利用这些新的发现,为构建更准确的气候模型提供更为可靠的依据。

THE END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供参考。

编译 | 王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