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 管娟

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World Oral Health Day, WOHD),这是由世界牙科联盟(FDI)在2007年设立的,旨在提高全球民众对于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该节日的设立,是为了提醒大家关注口腔健康,认识到健康的牙齿、牙周组织以及健全的口腔功能在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重要作用。2024年的世界口腔健康日主题是“健康口腔,健康体魄”,强调了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紧密联系。

口腔是一个复杂而多样化的微生态系统,居住着数以亿计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和病毒等,它们与我们的口腔黏膜、唾液和其他口腔成分共同构成一个相对稳定的微生物群落。口腔微生物群落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超乎想象。这些微生物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形成了一个动态平衡的生态系统。其中,有益细菌在维护口腔健康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们通过抑制有害细菌的生长、参与口腔代谢和免疫调节等方式,维护着口腔的微生态平衡。当有益细菌数量充足、功能正常时,口腔健康状况往往良好;而当有益细菌减少或功能失调时,口腔健康问题就可能接踵而至。了解并珍惜这些“口腔里的小英雄”,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呵护自己的口腔健康。

一、口腔里有哪些是有益细菌?

口腔中的有益细菌种类多样,它们对维护口腔健康起着重要作用。以下是一些常见的口腔有益细菌:

1. 乳酸杆菌属

乳酸杆菌属是口腔中最常见的有益细菌之一。它们能够将食物中的葡萄糖分解成乳酸和其他有机酸,降低口腔pH值,从而抑制有害细菌的繁殖。此外,乳酸杆菌还能促进唾液分泌,帮助清洁口腔。促进口腔黏膜的修复,增强口腔的自我修复能力。

2. 放线菌属

放线菌属在口腔中发挥着重要的抗菌作用。它们能够产生抗菌物质,抑制有害细菌的生长,维护口腔健康。

3. 链球菌属

某些链球菌属细菌也是口腔中的有益菌。它们能够合成抗菌肽和有机酸,具有抑制病原菌和促进上皮细胞修复的能力。

这些有益细菌通过竞争营养物质、产生抗菌物质和调节免疫反应等方式,共同维护着口腔的微生态平衡。

二、有益细菌有什么作用?

口腔里的有益菌在维持口腔健康、预防口腔疾病以及促进口腔伤口愈合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1.维持口腔健康:口腔中的有益菌可以帮助调节口腔内的微生物群落,抑制有害细菌的生长。通过抑制有害菌的繁殖和定植,有益菌有助于保持口腔内的微生态平衡,从而维持口腔健康。

2.抵御有害菌的侵袭

有益细菌还能抵御外来致病菌的侵袭。例如,当有害细菌如梭菌试图在口腔中生长时,有益细菌会迅速采取行动,通过产生抗菌物质等方式,抑制它们的生长和繁殖。

3.预防口腔疾病:有益菌可以降低口腔疾病的发生率,如龋齿、牙周炎等。它们可以产生抗菌物质,抑制有害菌的活性,从而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例如,乳酸菌能够消耗食物残渣和脱落的牙釉质,从而防止它们在口腔中积累并形成牙菌斑,降低龋齿的风险。

4.促进口腔伤口愈合:当口腔受伤时,有益菌可以加速伤口的愈合过程,减少感染的风险。它们可以促进口腔组织的修复,帮助恢复口腔的正常功能。

5.保持口腔自净作用

牙龈卟啉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它在口腔中能够产生过氧化氢。这种物质有助于抑制其他可能有害于口腔环境的微生物的生长,从而保持口腔的清洁和健康。

6.改善口气:口腔内的有害菌会分解食物残渣并产生难闻的气味,导致口臭。而有益菌可以减少有害菌的数量,从而降低口臭的发生率,改善口气。

三、如何增加口腔里的有益菌减少有害菌?

要增加口腔里的有益菌并减少有害菌,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

1. 调整饮食:饮食是影响口腔微生物平衡的重要因素。多吃富含益生菌的食物,如酸奶、酸菜、泡菜等。这些食物中的益生菌有助于在口腔中增加有益菌的数量。同时,要减少高糖、高脂、高盐等食物的摄入,这些食物会促进有害菌的生长。

2. 使用益生菌漱口水:益生菌漱口水含有益生菌成分,可以在口腔中短暂停留,有助于益生菌在口腔中定植。使用时,请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避免超量使用。

3. 保持口腔卫生:每天至少刷牙两次,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两分钟,使用牙线一次,定期洁牙。这样可以有效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和细菌,为有益菌的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4. 多喝水:口腔干燥是导致口腔微生态失衡的原因之一。多喝水可以增加口腔内的湿度,促进唾液分泌,帮助维持口腔内的微生态平衡。

5. 正确刷牙: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可以有效地清除牙齿、舌头和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和细菌。同时,尽量避免使用含有氟化物和杀菌剂的口腔清洁剂,以免破坏口腔内的微生态平衡。

6.使用牙线和牙缝刷:牙线可以帮助清除牙齿间的食物残渣和细菌,牙缝刷则可以清洁到难以触及的牙缝。建议每天使用一次牙线,并在需要时使用牙缝刷。

7.定期就诊口腔医生:定期就诊口腔医生可以及时发现口腔问题,并在专业指导下进行口腔护理和治疗。

在世界口腔健康日到来之际,我们向那些默默守护口腔健康的小英雄——有益细菌,致以崇高的敬意。它们与我们一起,共同抵御有害细菌的侵袭,维护着口腔的和谐与平衡。让我们更加珍视这些有益的小生命,通过合理的饮食、良好的卫生习惯,为它们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生存环境。让我们携手,共同守护口腔健康,展现自信灿烂的笑容!(作者: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 管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