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发展 VS 生物多样性保护,时有冲突。如何确保二者的协同增效,长期以来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近日,“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小编注意到,一项由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进行的研究,于2024年3月8日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期刊上,探讨了清洁能源和生物多样性之间的紧密关系。该研究着眼于气候变化对短叶丝兰和圣华金敏狐未来栖息地的影响,同时将可再生能源选址图与这两种物种的分布范围进行了叠加分析。第一作者乌兹玛·阿什拉夫博士强调了如何在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必要性。

上图:加利福尼亚州约书亚树国家公园内的一棵约书亚树(Yucca brevifolia)。摄影:Bernard Gagnon 来源: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3.0

我们知道,气候变化不仅推动了生物多样性的减少,还促使对清洁、可再生能源的需求。这一研究深入研究了短叶丝兰(Joshua trees)和圣华金敏狐(San Joaquin kit fox)两个物种在美国西南部的分布情况,发现在中等排放情景下,短叶丝兰的栖息地预计将在2070年丧失31%,而圣华金敏狐可能会损失81%。当这些分析与现有和拟议中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叠加时,短叶丝兰栖息地额外损失1.7%,敏狐栖息地损失3.9%。

上图:一只雄性圣华金敏狐。摄影:Peterson B Moose, 图片来源: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FWS)

全球2021年新建了290千兆瓦的可再生能源容量。为了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世界需要在2030年之前每年将这一数字提高到1120千兆瓦。然而,动物种群在过去50年中下降了2/3,要是由于栖息地的丧失。而这一问题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变得更加严重。

科学家发现,圣华金敏狐目前倾向于选择太阳能设施作为它们的栖息地,主要是因为,这些设施提供了一方阴凉庇护。这个发现,也为人类通过更加关注物种的生态需求来减少对它们的不良影响提供了线索。然而,随着清洁能源的推广,濒危动植物物种——如短叶丝兰、圣华金敏狐——它们的栖息地可能会进一步减少。

对于这一问题,该研究的通讯作者、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野生能源中心主任丽贝卡·R·赫尔南德斯(Rebecca R. Hernandez)教授表示,他们的团队正在致力于制定一个框架,帮助清洁能源开发商做出面向未来的选址决策,以考虑动物迁移范围的变化。她表示:“我们的团队使用先进的计算工具为可再生能源开辟一条安全之路。”

此研究的合著者还包括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托尼·林·莫瑞利(Toni Lynn Morelli)和密苏里植物园的亚当·B·史密斯(Adam B. Smith)。这项研究呼吁在清洁能源发展中更多地考虑生物多样性,以确保未来的清洁能源项目既有助于气候变化的缓解,又不至于进一步危害濒危物种的生存空间。

海洋与湿地·小百科

短叶丝兰(学名:Yucca brevifolia),通常被称为约书亚树,是天门冬科丝兰属下的一种植物。主要分布于美国西南部的干燥地区,包括加利福尼亚、亚利桑那、犹他、内华达,以及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亚、南下加利福尼亚州、锡那罗亚和索诺拉沙漠。这种植物主要生长在莫哈韦沙漠的约书亚树国家公园,海拔在400到1,800米之间,覆盖着空旷的草原,如女王山谷和失马山谷。这种植物在西班牙语中被称为“izote de desierto”,意为“沙漠匕首”。它还有一个别名,即“约书亚树”,这个名字最早由19世纪中期的摩尔门教徒移民命名,他们在穿越莫哈韦沙漠时将其比喻为在沙漠中指引他们的约书亚的手臂。

短叶丝兰以其独特的形态和快速生长而闻名,新生的幼苗在前十年每年能增长7.6厘米,之后每年大约增长3.8厘米。它具有深而发达的根系,深达11米,如果能够适应沙漠的严酷环境,寿命可达数百年,甚至一千年。该植物的树干由上千小纤维组成,缺乏年轮,使得树龄难以确定。在花期(二月至四月底),短叶丝兰的圆锥花序绽放,高30至55厘米,直径30至38厘米,每朵花有六片奶油白至绿色的花被片。花朵吸引丝兰蛾前来授粉,同时也使植株能够保留足够数量的种子进行繁殖。它们通常在开花后开始分枝,但并非每年都会开花,需要适宜的降雨和寒冬的低温刺激。

短叶丝兰目前面临着气候变化可能引起的分布范围变化,研究认为其分布区域内的植株数量可能在21世纪结束前减少90%。这一变化可能对约书亚树国家公园的生态系统产生深远影响,成为该地区生物指标的物种或许将在未来消失。

圣华金敏狐(Vulpes macrotis mutica)是北美加利福尼亚州中部圣华金谷地区的小型狐狸,体型小巧、毛色灰褐,栖息于草地、灌木丛和沙漠。以小型哺乳动物、鸟类、昆虫和水果为食,主要在黄昏和清晨活动。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FWS)的数据显示,1967年3月11日,圣华金敏狐被列为濒危物种。圣华金敏狐面临着多种威胁,导致直接死亡、迁徙、猎物种群和筑巢地减少,以及与其他捕食者的竞争增加。

作为敏狐(草原狐)的一个亚种,它们在生态系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时也面临着生存威胁,主要包括栖息地丧失,因土地用于农业、石油勘探、城市和太阳能设施开发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而导致的栖息地减少;各类疾病,包括狂犬病、犬细小病毒、疥癣和犬细小病毒;林火引发的生态破坏;以及与土狼、红狐和家犬的竞争,这些因素直接导致敏狐的死亡、栖息地被迫迁移、猎物减少和筑巢地减少。这些威胁威胁使得圣华金敏狐的生存状况变得岌岌可危。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

欢迎转发(请注明来源)。

新闻源 | phys等多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