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杭州九莲小学三(1)班的鲍韵蕾。每当我看到一个事物时,就会联想到这个原理我好像学过,但又好像不太懂,我就会有问不完的为什么,总感觉大原理套着小原理,小原理套着小小原理。看到我求知的表情,爸爸妈妈就会查呀查、翻呀翻、找呀找,但每次都会被我问倒,这时候他们就会扔给我一本书一个手机、让我自己开查。热爱科学的我有三大招:一是买材料做实验,二是实地参观并动手做一做,三是参加科学讲解活动。由于我对科学的热爱,2022年我首次参加了杭州市科协、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办,杭州市食品营养学会、西湖区科协承办,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协办的“杭州市小小科普员食品安全讲解大赛”活动,并进入决赛获奖,被聘为讲解大赛活动形象大使。

首次参加“杭州市小小科普员食品安全讲解大赛”获三等奖

2022年,我参加了《小小科普员食品安全讲解大赛—大豆富含小学问》,为此我三次来到农村田间地头,观察大豆从豆苗到开花再到结荚并且成熟的整个过程,又去鸿光浪花生产基地了解豆制品的制作过程,并拍摄相关视频,到低碳博物馆讲解大豆的前世今生。通过学习,我不但懂得大豆富含小学问,还在比赛荣获三等奖,神秘的科学之光向我招手。

再次参加“杭州市小小科普员食品安全讲解大赛”获二等奖

2023年我又参加了“小小科普员食品安全讲解大赛—品饮营养牛奶 传播食品安全知识”活动。我去嘉兴奶牛厂,观察并了解奶牛是如何产奶的,生牛乳的消毒方式,以及各类奶的加工与保存方法,并学会通过看指标来挑选好牛奶,并且与奶牛厂的奶奶约定,等奶牛妈妈生小奶牛时,我会再去一次。因为城市里的同学很少接触奶牛,我的视频在公交车和地铁循环播放,可爱的小奶牛也帮助了我荣获二等奖,耀眼的科学之光对我微笑。

准备参加2024年科普活动

2024年我又对转基因发生了兴趣,转基因并不是我们听到的那么可怕,当我了解了关于转基因的真相与误区后,才懂得我们看到的不一定美好,我们听到的不一定真实,转基因是敌是友等着我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积极参加校外科技活动的快乐和收获

校外的科学活动深深吸引我,校内开展的“童花节科技大爆炸,实验大体验”也是我的最爱。自入学以来,2022年和2023年连续两届我的实验都代表班级到学校展出。

在2022年实验中,我向同学们展示了碘伏.VC.淀粉的化学反应实验,当三种物质两两相碰时发生奇特的现象,有弟弟妹妹的同学可以用碘伏测试淀粉的品质,生活处处是科学。

感言

我热爱科学,我庆幸自己是热爱科学的学校中一员;我热爱科学,我庆幸自己生活在科学的国度;我热爱科学,我庆幸自己能在科学的海洋里豪兴徜徉;我热爱科学,她那耀眼的光芒深深吸引我的目光!

来源: 食品营养健康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