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野生动物园在2024年3月19日发布消息,宣布园内的大“明星”兔狲“狲大娘”于2024年3月17日因病死亡。据兽医初步诊断,狲大娘的死亡原因是子宫蓄脓。今年,“狲大娘”第一次参与交配参与繁殖,且成功受孕,园方已着手为它准备产房。

图片来源:西宁野生动物园官方微博

据西宁野生动物园介绍,“狲大娘”在死亡前一天,即3月16日的直播画面中还可以看到,她依然胖乎乎,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进食、排便、体重和行动异常。然而,就在16日当晚,她钻进了一个网友捐赠的“小房子”中就再也没有出来,直到17日早上饲养员观察时发现她已死亡,死亡时体重依然接近4千克。

图片来源:西宁野生动物园官方微博

子宫蓄脓是一种在雌性犬、猫、兔等宠物中常见的疾病,其发病机制通常与激素和细菌的共同作用有关。然而,由于兔狲的毛长体胖,大部分时间都隐藏起来睡觉,且容易应激不便检查,因此对这种疾病的早期发现和治疗非常困难。尽管接近3岁的狲大娘在今年成功参与了交配并受孕,但她的健康状况却未能得到改善。

兔狲“狲大娘”的死亡对中国兔狲保护工作带来了重大损失。她是中国的第一只人工繁育成功的兔狲,也是中国兔狲保护的希望。她的离去使得中国兔狲的保护工作面临更大的挑战。

图片来源:西宁野生动物园官方微博

尽管“孙大娘”已经离世,但它的存在和经历仍然具有重要的科普意义和研究价值。它的繁育经验可以为未来的兔狲繁育研究提供宝贵的参考和借鉴,帮助科学家们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兔狲的生物学特性和繁殖规律。同时,“狲大娘”的故事也可以作为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成功案例,激励更多的人投身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为地球生态的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 中国科技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