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消息,中国空间站材料舱外暴露实验装置及首批实验材料样品已完成舱外暴露实验,目前已成功取回至空间站内。

**材料舱外暴露实验装置于2023年3月8日出舱,已在轨实验满一年。**装置首批安装了400余个材料样品,分为非金属和金属两类,包括记忆聚合物材料、月壤加固材料、多孔铜材料等。这些材料的舱外暴露实验研究将推动空间润滑材料、中子屏蔽材料等先进材料的空间应用。

啥是****暴露实验?

顾名思义,暴露实验就是将实验材料暴露于某种特殊环境中,观察实验材料会发生怎样的特殊变化。而舱外暴露实验指的是**将实验材料暴露于航天器舱外太空环境中,利用复杂多样的太空影响因素,观测实验材料的微妙变化,**航天员和地面团队在此过程中充分收集实验数据,分析样本变化机理,解析背后规律。

这次实验品“晒”了多久?都有啥?

太空环境好?晒晒更健康?NO!

空间站等航天器漂浮在太空环境中,拥有非常理想的微重力科学实验环境,能够完成许多地面上难以完成的实验。不过,对于某些实验目标来说,微重力环境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更接近真空的条件。

此外,空间站所处的近地轨道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复杂物质,从直径最小仅有数微米的微流星体,到大气层边缘产生的原子氧,再到难以估量的有害辐射等,都为实验材料特性变化提供了前提条件。

这么费劲“晒”材料究竟为了啥?

据数据统计,航天器所发生的故障,70%以上是直接或间接由空间环境因素所导致的。为提高材料及其制品在空间服役过程中的稳定性、可靠性和耐久性,亟待开展空间材料在轨暴露实验。

据介绍,材料舱外暴露实验中的这些样品是完全暴露在宇宙空间的真空、微重力、高能粒子辐射等复杂的环境中,空间温度变化可达零上100多到零下100多摄氏度。通过暴露实验可以揭示材料组织结构损伤、性能衰退以及功能失效与破坏的机制,推动柔性太阳翼等大型空间可展开机构材料,空间机构润滑材料,月球基地建设材料,精密电子设备中子屏蔽材料等先进材料的空间应用。

晾晒装置长啥样?快来瞅一瞅

舱外暴露实验装置分前后材料箱,主要是在材料箱里面安装一些科学样品。材料箱可以展开,前材料箱展开以后,材料安装在材料面板上。

“嗮”不停!下一批实验样品已经在路上

新一批科学实验样品分批次上行,其中,被动辐射制冷材料、聚酰亚胺纤维材料、光纤材料和光学薄膜材料已随天舟七号货运飞船运至空间站,计划今年5月份由航天员统一安装至材料舱外暴露实验装置内,再次出舱开展新一轮暴露实验。

来源: 福建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