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韦布望远镜观测到了迄今发现的最古老黑洞

图片中央那 3 个挤在一起的亮点,就是迄今确认最遥远的活跃超大质量黑洞所在的星系

黑洞

是一个连光都无法逃脱的界面

说到黑洞,可能很多人会误解

以为它是一个洞,或者一个球

但事实并非如此

关于黑洞你了解多少呢

一起来看看吧!

黑洞的诞生黑洞的形成过程,**是质量比太阳还要大很多的恒星在走向灭亡的过程中会经历剧烈爆炸,**此时的状态叫做超新星,而它的结局会有两种:一、会炸得渣都不剩;二、炸得只留下一个壳,如果这个壳质量贼大就会变成黑洞。

超新星爆炸概述图(图源网络)

专业点说,当一颗恒星衰老时,它的热核反应已经耗尽了中心的燃料,由中心产生的能量已经不多了。这样,它再也没有足够的力量来承担起外壳巨大的重量。

所以**在外壳的重压之下,核心开始坍缩,**物质将不可阻挡地向着中心点进军,直到最后形成体积接近无限小、密度几乎无限大的星体(几乎为奇点);而当它的半径一旦收缩到一定程度(小于史瓦西半径),质量导致的时空扭曲就使得即使光也无法向外射出——“黑洞”就诞生了。

人类首张黑洞照片

黑洞会死亡吗?大家认为的黑洞会不会都是一直吞噬物体,一直不断膨胀下去的吧?其实黑洞也是有寿命的。

小一些的黑洞,很短时间内就会湮灭掉。大一些的黑洞也会一直进行黑洞蒸发,也就是霍金辐射。而更大些的黑洞就会一直吞噬物质,但从哲学上考虑,**宇宙应该是有生有灭的,是循环往复的,**不应该是一条道走到黑没有尽头的,所以黑洞应该也有寿命。

**黑洞内的物质都去哪里了?**黑洞真的只吞不吐吗?根据目前的理论,对于进入黑洞内的物质去向,主要有这几种猜测。

01****存在黑洞内部这个是物质被黑洞吞噬以后**最普遍的去向。**由于受到黑洞内部巨大的引力的影响,物质被无情地撕碎,连原子甚至夸克都不能幸免,最后以一种未知的形态存在于黑洞内部。

这种形态比夸克还小,像能量一样不占空间,然后融入奇点之中,成为黑洞的一部分。但这些物质是有质量的,黑洞通过吞噬星系而使自身的质量不断增加,视界也因而在不断扩大。

02****白洞
白洞是宇宙中的喷射源,可以向外部区域提供物质和能量,但不能吸收外部区域的任何物质和辐射,所以**白洞是一个只发射、不吸收的特殊宇宙天体,**与黑洞正好相反。

03 霍金辐射
这是著名物理学家霍金教授于1974年提出来的理论。该理论以量子效应为基础,推导出**黑洞会散发出一种热辐射,**使得黑洞的质量减少,最后导致蒸发。

04****黑洞喷流
**黑洞的物质喷流并不是自黑洞里边喷出来的,而是从外部产生的。**其实,黑洞可以吞噬的物质是有限的,还有相当一部分物质在进入视界之前,会通过其他形式例如喷流,而逃逸出来。

来源: 福建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