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跃初

新英格兰水族馆的研究人员在马萨诸塞州楠塔基特岛南部的海域进行了一次惊人的探索,竟然发现了一只早在两个世纪前在大西洋就已经绝迹的鲸鱼。这一发现无疑令人兴奋,但更重要的是,它揭示了气候变化对海洋生物的深刻影响。

这只重达60000磅(27215公斤)的灰鲸被发现在北太平洋通常栖息的地方,离波士顿新英格兰水族馆仅30英里的马萨诸塞州海域。水族馆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虽然在18世纪大西洋上已经很少见到灰鲸的踪影,但在过去15年间,人们竟在大西洋和地中海水域发现了这种鲸鱼,共计5次之多。这次的发现很可能与去年底在佛罗里达州发现的同类动物相呼应。

据在当地海域发现这只动物的研究人员表示,刚开始他们还对此持怀疑态度,但在海域中盘旋了45分钟后,他们终于得以拍摄照片,证实这确实是一只灰鲸。

而对于这一发现,新英格兰水族馆安德森·卡伯特海洋生物中心的副研究科学家奥拉·奥布莱恩言之凿凿:“我不想大声说出这是什么,因为这似乎太疯狂了。”

科学家们表示,看到这种动物让他们感到激动不已,但它的出现很可能与地球变暖有关。他们指出,通过加拿大北冰洋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西北航道在最近几年的夏天已经没有冰,这就意味着灰鲸能够在夏天通过这条通道,而在正常情况下,它们会被封锁。奥布莱恩说,这只动物抵达新英格兰海域“提醒人们,只要有机会,海洋物种对气候变化的反应是多么迅速。”

在商业捕鲸时代,灰鲸几乎被捕杀殆尽。如今,这些鲸的数量已经恢复到了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认为“无危”物种的水平,尽管该组织认为生活在亚洲海域的西方鲸群处于濒危状态。

灰鲸可以通过其背鳍的缺失和斑驳的外观来识别,这让它们与新英格兰海域常见的鲸类(如座头鲸和小须鲸)大相径庭。此外,它们的声音也有别于其他鲸类——座头鲸以其令人难忘的歌声而著称,而灰鲸则发出咯咯声、咕噜声和呱呱声。这些独特的特征和行为习性都为科学家们提供了丰富的研究素材,展现了这种宝贵的海洋生物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地位。

来源: 科普文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