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海草很重要】

海草是海洋开花植物,生长在世界各地的浅水区,从热带地区到北极圈都有海草。它们构成了广阔的水下草甸,形成了复杂、高产和生物种类繁多的栖息地。

这些海草草甸仅占海底面积的0.1%,却为数千种鱼类、海马和海龟等提供食物和栖息地,并维持着世界上最大的一些渔业。海草能通过过滤、循环及储存营养物质和污染物来改善水质,减少海产品的污染。海草是高效的碳汇,可以储存世界上高达18%的海洋碳,为应对气候变化影响提供了强有力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因为能够减缓海洋酸化,海草能帮助最脆弱的生态系统和物种(如珊瑚礁)提升复原力。对于沿海居民来说,海草能降低波能,保护人们免受洪水和风暴带来的日益增加的风险,是沿海的第一道防线。

(2020.06.08绿会实地考察渤海湾首例海草床生态修复工程)

【海草资源处于危险之中】

尽管对可持续发展和减缓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作为海洋生物多样性核心组成部分的海草正处于危险之中,只有大约四分之一的海草草甸处于海洋保护区。

自1930年代以来,全球海草数量一直在减少。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受威胁物种红色名录》,21%的海草物种被归类为近危、易危和濒危物种。

沿海开发、污染(包括陆上径流)、气候变化、疏浚和不受管制的捕鱼和划船活动带来了多重压力,这是海草及其相关生态系统退化的主要因素。

【保护工程】

尽管全球普遍存在海草流失的趋势,但一些地区已经出现海草损失减少或海草大量恢复的情况。这些恢复通常可归因于减少人为压力作用的人类干预。

海草对水下生命至关重要,但也为陆地上的人们提供了广泛的益处。让人们更加认识到海草对人类福祉的重要性,无论是通过鱼类产品带来粮食安全、通过过滤海草改善水的质量、保护海岸免受侵蚀、风暴和洪水的侵袭,还是碳固存和碳储存,都将推动世界各地努力保护环境,更好地管理和恢复这些生态系统。

最终,保护并恢复海草草甸可以帮助各国实现多重经济、社会和营养目标,符合在国家、区域或全球各级实施的政策,同时也能得到这些政策的支持。例如:保护和恢复海草草甸产生的效益,还可以帮助各国实现与十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26项具体目标和指标。

鉴于海草生态系统拥有强大的碳储存和碳固存能力,把这些生态系统纳入国家自主贡献,可以帮助各国实现《巴黎协定》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的目标。

将海草生态系统纳入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和生物多样性公约,对于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完整性也至关重要。

恢复海草也为各国提供了实现对“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所作承诺的机会。

纳入海草管理、保护和恢复应成为未来可持续蓝色经济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在开展项目,其中一些甚至被选为“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倡议。这些项目当选为生态系统大规模、长期恢复的最佳范例,体现了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的十项恢复原则。

整理/阿西叶,Tommy 审/Cherry 排版/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