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伙伴们,你们好!度过了悠闲惬意的春节假期,大家又要开始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了,祝愿大家龙年新气象,天天有进步!让我们的《科普视窗》继续陪伴在您的身边,一起奔赴知识的殿堂,下面我们就进入今天的科普话题吧!在动物王国中,斑马以其独特的黑白条纹而引人注目。这些条纹看起来像一幅黑白分明的画卷,形成了一种与众不同的视觉效果。要说世界上哪种动物的皮毛比较有特色,有着黑白相间条纹的斑马可以算是其中之一。**斑马是常见于非洲的马科马属动物。现存的斑马有三种:平原斑马、细纹斑马及山斑马。**斑马身上有许多的条纹,每只的条纹都不一样。在过去一百五十多年里,生物学家与科学家们一直在思考斑马身上黑白相间的斑纹很特别,到底有什么用?斑马是黑斑白马还是白斑黑马?

如果想追根溯源,确定斑马黑白两色的斑纹“孰先孰后”,就要到斑马妈妈的肚子里去看看。斑马妈妈的孕育时间一般在一年左右。斑马的胚胎在发育时,是先长出黑色的外表,然后逐渐长出白色的条纹。因此,**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斑马是长着白斑的黑马。**斑马由于这种特殊的生长过程,使得斑马的黑白条纹面积相当,没有明显的底色。别小看这简单的斑纹,这些条纹不仅美观,而且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斑马的黑白条纹可以帮助它们在草原上进行伪装。**当一群斑马站在一起时,它们的条纹会让捕食者难以分辨出单个动物的轮廓,从而增加斑马的生存机会。其次,**斑马的黑白条纹可以帮助它们调节局部温度。**黑色条纹吸收阳光的热量较多,而白色条纹反射阳光的热量较多。这种差异可以帮助斑马在炎热的非洲草原上保持适宜的体温。此外,**斑马的黑白条纹还可以防止蚊虫叮咬。**科学家研究发现,斑马的皮肤上有一种特殊的气味,可以驱赶蚊虫。而黑白条纹则可以干扰蚊虫的视线,使它们无法准确地找到猎物。研究人员曾制作了四种不同颜色的,与真马等大的黏土模型,在模型上面涂抹了昆虫胶,每隔两天数一下粘在不同模型上的马蝇数量。结果发现斑马纹模型吸引的马蝇数量是最少的。最后,**斑马的黑白条纹还可以起到个体识别的作用。**在我们人类眼里,很难区分斑马个体,它们看上去几乎都长得一样。但是,世界上没有两只完全相同的斑马。每只斑马的条纹都都是独一无二的,是它们自己的“身份证”,就像货架上商品的条形码。斑马的眼睛就是“扫描仪”,扫上一眼,就能辨识对面跑来的斑马,小斑马找妈妈也可以按“码”索骥。“条纹规则、疏密有致”是斑马健康的外在表现,也是雌雄斑马择偶的标准——没有化妆品的矫饰,没有美容店的设计,经过自然选择而交配的斑马后代,健康程度要比人类高。可见,**黑皮白斑,是斑马根据环境和自身特点进化出的“最佳着装”。**斑马通过斑纹可以在群体中快速识别出自己的同伴,增强群体凝聚力。

斑马是草食性动物,除了草之外,灌木、树枝、树叶甚至树皮也是它们的食物。斑马拥有适应能力很强的消化系统,可以在低营养条件下生存。斑马是社会性动物,习惯群体生活;规模较小的群体由一只雄性斑马及若干只雌性组成,较大的则由几百只斑马组成。由于猎杀及对栖息地破坏等人为因素,斑马的数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自1970年代起,细纹斑马的数目下降了80%,是非洲大型哺乳动物中数目下降幅度最大的一种,在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仅存3,000只;曾经相当常见的平原斑马在过去的十多年间,数量从66万减少至50万。**细纹斑马及山斑马已经被列为濒危动物,平原斑马保护等级从无危提升至近危。**当前许多国家已经采取措施保护斑马的栖息地,限制非法猎杀,并开展种群管理计划。斑马标志性的黑白条纹是长期适应环境和自然选择而逐渐形成的,进化史上也曾出现过一些条纹不明显的斑马,但它们却遭到捕杀,在漫长的生物演化过程中逐渐被淘汰了。反而是那些条纹分明、十分显眼的斑马尚能生存至今。人类从这种现象中得到了启示,将条纹保护色的原理应用到海上作战方面,在军舰上涂上类似于斑马条纹的色彩,以此来模糊对方的视线,达到隐蔽自己,迷惑敌人的目的。通过了解斑马黑白条纹的真正作用,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动物的适应性和智慧。这是动物在自然环境中生存和繁衍的重要手段。现在,科学家们仍然在继续研究斑马条纹的作用,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有趣的发现。也许还有很多我们尚未发现的“条纹”。

这期的科学小知识就分享到这里!如果您喜欢我们的栏目,可以分享给更多的朋友关注我们!好啦,下周同一时间我们还在这里等着你们哦!

文字编辑整理:张涛、苗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