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在狮子熊这的现代肉食牲动物进化出来之前,有一类食肉动物,我们叫它们为肉齿目动物。伟鬣兽是肉齿目动物中最大的一种。它的头有老虎头的两倍大。伟鬣兽可能是经存在过的最大的陆生食肉哺乳动物了1。

在距今约2400万到1500万年前,伟鬣兽在埃及和利比亚地区生活得轰轰烈烈,因为它们是非洲最大的掠食者,堪称食物链的最顶端2。

外形特征

大鬣兽的化石最早在埃及和利比亚边境发现,之后在肯尼亚乃至亚洲的巴基斯坦都发现了疑似化石。它是是新生代非洲最大的掠食者,也是最大的肉齿目动物。它们比美洲野牛还要大,体长约4米以上,最大头颅为65-75cm,体重可达600-1500KG。颧弓宽阔颌骨强健且有大量咬肌附着,可能是咬力最为强大的陆生哺乳动物,体态结实粗壮。大鬣兽口中下臼齿重叠成像剪刀般,可产生利害及强大的剪力。

大鬣兽的裂齿是在第一臼齿,及与下臼齿重叠成像剪刀般,可产生利害及强大的剪力。

大鬣兽的近亲为猫鬣兽(Hyainailouros),在体型及结构上都很相似,如有长的尾巴、短的四肢及粗壮的躯体,并且猫鬣兽的一些化石也被改置于大鬣兽中。

分布范围

主要活跃于距今2400万到1500万年前的中新世早期的东北非及巴基斯坦。

生活环境

生活于中新世时期北非原野上的热带森林、草原。

生活习性

虽然它的体型很大及笨重,它可以猎食大型的猎物。大鬣兽有时会吃腐肉。于中新世时撒哈拉沙漠是较为肥沃,大部份地方都是丛林和草原及有丰富的雨量,且有湖及池提供水份予动物群。大鬣兽及其他的掠食者都有足够的猎物供应。在大鬣兽的化石附近亦发现了乳齿象的骨头,显示它们可能是猎食乳齿象的。一些学者认为大鬣兽是以腐食或抢食为主的动物,但也有一部分的学者坚持它们是积极的猎食者。

发现化石

大鬣兽化石数量较少,以一个65CM长的头骨为最早发现的个体化石,缺乏头后骨骼。在埃及和利比亚边境附近出土的伟鬣兽化石,头骨约为65CM长。古生物学家罗伯特·萨维奇(Robert J. G. Savage)估算出,这头在2000多万年前,游荡于撒哈拉地区的可怕动物的体重可达大约800 多公斤 (1800 磅),体长亦可能达到4米,身高约为1.5米。所以他据此给其命名为大鬣兽(Megistotherium),英国大英博物馆里还珍藏的另一个发现于早中新世非洲的伟鬣兽头骨化石。

种族谱系

在谱系关系上,大鬣兽虽然也属于肉齿目、鬣齿兽科,但却不属于鬣齿兽亚科,而是属于翼齿兽亚科。所以大鬣兽与游荡鬣齿兽、巨鬣齿兽、恐鬣齿兽等亲缘较远,而与猫鬣兽,新鬣兽、翼齿兽等在结构、生活习性上都很相似,如有长的尾巴、短的四肢及粗壮的躯体,擅长伏击,因此都属于鬣齿兽科下的翼齿兽亚科。

进化过程

大鬣兽出现于中新世初,其祖先为非洲翼齿兽(Pterodon africanus)等较小型些的翼齿兽亚科动物。中新世早期北非原野上热带森林还比较多,大鬣兽们继续着它们祖先的伏击战术进行生活。到了中新世中期,草原化的趋势改造着北非的环境,各类草食动物向两个方向演化,行动更趋迅速或者体型更庞大。由于缺乏速度,大鬣兽只能选择进攻那些体型巨大的象类、犀类等,大鬣兽的强大口牙可以给这些大型动物以致命性打击,但仍存在较大风险;大鬣兽亦采取了另一条谋生之道,抢夺和食腐,这需要大的体型和力量,大鬣兽的巨大体型在此时曾占了很大优势,但这样的巨型之路只能是一条不归路。中新世后期食肉猛兽的竞争更趋激烈,且丰茂的森林草原逐渐退化,大型猎物减少,使得本来数量就比较稀少的大鬣兽更加难寻踪影,加上环境的恶化和森林覆盖面积进一步缩小,大鬣兽最终走向了灭绝。新进化的食肉目动物凭借团体狩猎的力量,成为之后非洲大陆顶级的掠食动物。

来源: 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