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3月1日为“国际海豹日”,这一国际主题日的设立,旨在唤起人类对海豹生存环境和海洋生态问题的关注。

我国黄渤海海域生活着一群可爱呆萌的海洋哺乳动物,它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着“渤海明珠”美誉的西太平洋斑海豹!

斑海豹身体肥壮,前半身浑圆呈纺锤形,憨态可掬的样子被称为“海上大熊猫”。是生活在温带、寒温带的沿海、海岸的鳍足类海洋哺乳动物,在我国主要分布于渤海及黄海北部,是中国黄渤海的海洋生态“旗舰”物种。

斑海豹在进化进程中,四肢逐渐形成了像鱼鳍形状的结构,可以帮助它更好地在陆上及水中活动。别看在陆地上行动笨拙,只能依靠前肢和上体的蠕动活动,一旦潜入水中,它的鼻孔和耳孔中的肌肉活动瓣膜立即关闭,阻止海水灌进耳鼻。

它们是名副其实的“游泳和潜水健将”。能在水下能待70分钟左右,而且经常潜到水下400-500米甚至更深的地方,这些都主要依赖于充足的氧,而斑海豹储氧途径主要有3种:

1.把氧气存到血液中。

2.利用肥胖的身子储氧,斑海豹肌肉中所含呼吸色素要比陆生动物高出许多倍,储氧量可占全身储氧量的50%左右。

3.靠屏住呼吸,减慢心跳,来节省氧气使用量。

由于曾遭受人类的非法捕猎、海上开发利用活动和过度捕捞,这些因素都让斑海豹的生存环境面临着威胁。而斑海豹是唯一一种在我国进行繁殖的鳍足类动物,一旦它们离开了黄渤海,中国将再无常驻鳍足类,因此保护斑海豹的任务迫在眉睫!

每年的3月1日为国际海豹日,在此呼吁,一起保护海洋环境和海洋资源,珍惜爱护海洋生物,留住珍贵的“海上大熊猫”西太平洋斑海豹。

来源: 大连圣亚海洋生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