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容是一种动物园术语。主要是指在圈养条件下,丰富野生动物生活情趣,满足动物生理需求,促进动物展示更多自然行为,避免出现刻板行为的一系列措施。具体表现为根据动物的生物学特性和原栖息地环境等特点,通过改变食物外观、改变饲喂方式、构建和改变动物的生活环境、增加同类、天敌或伴生动物的粪便、羽毛等方式进行食物丰容、环境丰容和气味丰容等,以达到提高动物福利的作用。

动物元宵就是动物园以元宵节的习俗为背景,将动物拟人化,根据动物的食性特点,把动物的日常食物制作成元宵的样子,配合动物取食器,增加动物进食难度,以达到提高动物进食乐趣,增加动物自然探索行为的目的。

动物园的野生生物,大多分为食肉动物、食草动物和杂食性动物,当然每一种动物也会有自己的食性特征,比如大熊猫是食肉目熊科动物,圈养下的主要食物组成为竹子、竹笋、苹果、胡萝卜、奶粉和添加各种微量元素的粗粮窝窝头;北美浣熊是食肉目浣熊科动物,食肉性但偏杂食性,圈养下的主要食物组成为坚果、水果、蔬菜、鸡蛋和粗粮窝窝头;山魈是灵长目猴科山魈属动物,食性较杂,圈养下的主要食物是蔬菜、水果和鸡蛋等;亚洲象是长鼻目象科亚洲象属,属于食草动物,圈养下的主要食物是牧草、颗粒料、蔬菜、水果等。

动物园里的动物元宵是以动物食性为基础,选取动物日常食用的食材作为元宵馅料,再以适量糯米粉、果蔬面粉和糯米纸作为元宵皮,裹在馅外成为元宵的样子,再由保育员饲喂给动物。

动物元宵不仅仅为了宣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更多的是为了通过食物丰容,增加动物的取食难度,提高动物的进食乐趣,激发动物的自然探索行为,提高动物福利。

来源: 天津市动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