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非洲大草原(模型图),浙江省自然博物院安吉馆。摄影:周晋峰 ©绿会融媒·海洋与湿地

近期,“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小编注意到一篇于2024年2月15日发表在《科学》期刊上的最新研究,该研究由英国利物浦大学研究人员领导,揭示了非洲地区生态恢复、以及重造林项目所面临的问题。

为了了解在热带草原和草地中植树的潜在规模,研究人员审查了非洲森林恢复计划(AFR100)下的恢复承诺和实地项目,结果发现,植树在非森林系统中已广泛开展。研究人员发现,一个相当于法国大小的区域,正受到由于不当的树木种植而引发的“误导性”森林恢复倡议的威胁。

整个非洲大陆的大片非森林区域面临不当的“恢复”的威胁,主要表现为:通过植树的形式进行的重造林项目。

这项研究发现,很多重新植树的计划里包括了一些本来就不算是森林的地方。尤其是那些稀树的草原和草地,由于要多种些树,现在有点岌岌可危的感觉。这其实是个大问题。

英国利物浦大学环境科学学院的热带生态学教授凯特·帕尔(Kate Parr)表示:“生态系统的恢复是必要且重要的,但必须以适合每个系统的方式进行。”

帕尔教授指出,稀树草原等非森林系统被错误地归类为森林,从而被认为需要通过种植树木进行恢复。这样的行为可能对野生动物,如犀牛和羚羊,以及依赖这些生态系统的人类构成风险。

该研究论文的共同作者、牛津大学非洲环境特拉普内尔研究员尼古拉·史蒂文斯博士(Dr. Nicola Stevens)表示:“迫切实施大规模植树的紧迫性导致了对未经充分评估的项目的资助,这可能对社会和生态造成微不足道的固碳效益,并造成潜在的社会和生态危害。”

此外,该研究还指出,提出的问题不仅仅局限于非洲,印度和巴西等其他非森林地区的开阔稀树草原和草地也可能由于不适当的树木“恢复”而面临类似的未来。

这一研究的发现引起了对重新造林项目合理性的质疑,呼吁对定义进行紧急修订,以确保非森林系统得到适当的恢复,避免对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持久性造成潜在威胁。

图片图片来源:《科学》期刊

图片上图:非洲塞伦盖蒂国家公园的母狮。摄影:郭耕 ©绿会融媒·海洋与湿地

END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供参考。

来源 | 利物浦大学官网、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