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生原因。系统性红斑狼疮是内因与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不仅要有易感背景,而且外界环境是重要的诱发因素,这些外因包括感染、饮食、紫外线、毒素/药物及化学因素等。感染是最常见的诱因,并非所有感染都会导致系统性红斑狼疮复发或加重,但是复发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大多数与感染相关,可能是细菌、病毒或其他感染。紫外线也是导致系统性红斑狼疮加重、复发的常见诱因,如阳光曝晒或日光浴。紫外线破坏皮肤上皮细胞,导致dsDNA释放,引起自身免疫反应;感染可通过分子模拟和影响免疫调节功能而诱导特异性免疫应答;应激可通过促进神经内分泌改变而影响免疫细胞功能;食物或药物可影响炎性介质的产生;药物还可调节细胞的反应性和自身抗原的免疫原性。因此,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生与多种因素相关。

其次,我们再来介绍系统性红斑狼疮“偏爱”女性的原因。大量流行病学研究发现,雌激素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生关系密切,外源性雌激素增多会导致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生及活动加重。比如使用雌激素避孕或替代治疗的女性人群中,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生率明显升高。同样,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产后月经恢复后,复发的机会明显增多。因此,女性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明显高于男性患者,而青春期前和绝经后的女性首次发作的系统性红斑狼疮少见。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年轻女性容易罹患的疾病,不仅与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有关,而且与女性的“爱美之心”密不可分。由于年轻女性爱使用彩色化妆品,染发和烫发的比例也较高,表面上看是变美了,但是从未想到这些“美丽”背后潜在的风险。很多年轻女性不仅经常化妆,每隔1~2个月就要染一次头发,号称“百变女郎”。殊不知长期使用这类物质,为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生种下了祸根。很多化妆品(尤其是彩色化妆品)、染发剂和烫发剂中,均含有芳香胺类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可以诱发红斑狼疮,加重病情。长期接触这类化合物,容易导致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生,尤其是易感人群(基因背景异常、免疫功能紊乱者)。其中,部分患者还对化妆品、染发剂等过敏,也会加重炎症反应,促使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生。因此,对于高危人群,应远离这些物质,尽量避免使用彩色化妆品、染发剂及烫发剂。

来源: 医路肾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