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大利亚,许多户外工作者,尤其是农民和牧场主,会试图杀死他们遇到的每条蛇,尤其是那些被认为具有毒性的蛇。根据澳大利亚农村某地的一项研究发现,38%的受访者在可能的情况下都会试图把蛇杀死。

实际上这样的做法是错误且危险的。因为尽管澳大利亚的毒蛇声名狼藉,但它们对人类健康的威胁相对较小。而且,蛇在农场上通过捕食害虫如啮齿动物,对农业有着巨大的益处。

缅甸蟒(Python bivittatus),摄影©绿会融媒·海洋与湿地

来自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自然科学院的Rick Shine和他带领的团队发布了相关研究,探究蛇在农业上所产生的利益规模,该研究发布于《动物保护》(Animal Conservation)期刊。研究发现,成年的东方褐蛇(学名:Pseudonaja textilis)每年可以在每平方公里的农田上消灭数千只老鼠,这大大提高了农场的生产力。

研究结果显示,农田中蛇的数量带来的益处远远大于潜在的成本,比起捕杀,农民更应该对他们的存在宽容一些。

受迫害的蛇

东方褐蛇在澳大利亚南半部是在受干扰的农业栖息地中发现的最常见的致命蛇类。

这些蛇行动迅速,白天活跃。在农村地区,褐蛇通常受到迫害,因为通常他们被人们认为是危险的致命蛇超过了它们作为害虫控制者的好处。

诚然,褐蛇是澳大利亚较为常见会被咬伤的蛇的种,但这些咬伤很少是致命的。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澳大利亚任何蛇种每年平均只会导致不到三人死亡。

每年报告约有3,000例蛇咬案例中很大一部分发生在蛇被人袭击的情况下进行的报复性回击。

澳大利亚的蛇,包括褐蛇,在受到挑衅时通常会撤退而不是攻击,尤其是东方褐蛇,它们往往栖息在人不太可能遇到的地方。

毒蛇的好处

维持褐蛇种群数量最明显的好处是减少啮齿动物的数量。在极端情况下,老鼠可能摧毁大部分或全部庄稼。

红尾蚺(Boa constrictor)分布于墨西哥,中、南美洲,喜居住在各种不同的环境中,如热带雨林、无树的草原等。红尾蚺像其他蛇一样也会爬树。以哺乳动物、鸟类、蜥蜴等为主食。©绿会融媒·海洋与湿地

研究团队希望能够计算出褐蛇在澳大利亚农田中消灭的啮齿动物数量。首先,研究团队借鉴了Rick Shine在20世纪80年代所做的工作,通过解剖博物馆标本找出褐蛇食物中啮齿动物所占比例,并估算了每年褐蛇捕食的猎物数量。这是基于人工饲养蛇的进食速率、泰国和越南养殖农场的蟒蛇商业数据,以及对北美一种与褐蛇相似的蛇类的研究而得出的。

农田中褐蛇数量的估计,研究团队参考了从前关于褐蛇数量的研究以及红腹黑蛇的实地捕获率以及在《澳大利亚生物地图集》(Atlas of Living Australia)中获取了数据,这是一本关于澳大利亚大陆动植物信息的在线资料汇编。

根据这些综合数据,研究团队了解到每平方公里的农田可以包含100条成年的东方褐蛇,即使人与这些蛇的相遇率较低。如果每条成年褐蛇每年捕食约100只野老鼠,当然可能远远不止这么多,那么总计可能达到每平方公里约10,000只老鼠。每只被褐蛇消灭的老鼠可能在其一生中吃掉数千克的谷物作物。

建议给蛇一个机会

对农田中的褐蛇宽容一些并非仅仅对农业生产力的提升有益处。这还将减少控制鼠类所使用的化学药品的使用,因为化学药品较为昂贵且收效甚微。这些化学品还可能威胁到人类、牲畜、食腐野生动物和宠物的健康。

留存褐蛇还可能减少蛇咬的发生率。大多数蛇咬是在人们试图捉拿或杀死爬行动物时造成的。并且,有一项研究表明,长期居住在某一地区的蛇对于与人的近距离相遇不太激动,并且他们会知道附近安全避难所的位置,因此相对风险较小。捕杀蛇可能会导致不熟悉该地区、不习惯人类的新动物涌入。

虽然有人反驳,认为杀蛇可以减少蛇的总数,从而降低未来被蛇咬伤的几率。然而,数据表明,实际情况并不一定如此。例如,在印度尼西亚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尽管几十年来有数百万条网纹蟒被捕杀,但它们的数量仍然很多。

维持有生存能力的蛇类种群对生态有益。移除高级捕食者会破坏食物网的稳定,扰乱生态系统的运作方式。

缅甸蟒(拉丁学名:Python bivittatus)是一种栖息于热带地区较原始的大型无毒蛇类,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蛇类之一。摄影©绿会融媒·海洋与湿地
最后,保护蛇类本身也有好处。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许多蛇类物种都在减少,应该受到保护。

此次研究结果表明,需要更加平衡地看待蛇类(包括褐蛇)在自然生态环境中的成本和收益。让它们生活在农田中所带来的好处,可能远远超过被蛇咬伤危及生命的低概率事件。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

欢迎转发(请注明来源)。

编译 | L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