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春节假期已经结束

家中的冰箱

却依然被美食塞满

专家提醒

冰箱不是“保险箱”

警惕隐藏其中的“健康杀手”

春节假期即将过去,很多家庭习惯把剩余的年货存进冰箱慢慢享用。不少人认为,冰箱是食物的“保险箱”,食物放入冰箱即可保鲜,免受污染。殊不知,能适应低温的微生物不在少数,一旦温度适宜,反而会加速食物的变质腐败和病菌的传播,一不小心感染就会引发食物中毒,给健康带来危害。 消化内科专家提醒,冰箱储藏剩余年货要“科学”,小心隐藏在冰箱中的“健康杀手”。

01-李斯特菌

全称为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该菌在4℃的环境中仍可生长繁殖,是冷藏食品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病原菌之一。它极易潜伏于乳制品、禽肉制品等冷藏食物中,感染后会引起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也可引起脑膜炎、败血症等。

02-耶尔森氏菌

全称是小肠结肠炎耶尔森氏菌,也是食源性致病菌之一。它可存在于生的蔬菜、乳和乳制品、肉类、豆制品、沙拉、牡蛎、蛤和虾等中,感染后主要表现为胃肠道症状,如呕吐、腹痛、腹泻等。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心内膜炎、反应性关节炎、组织脓肿等疾病,甚至会引发败血症。

生熟分开。未烹饪的食材要与做熟的菜品分开保存,越是干净的食物越要放到靠上的位置,比如熟食放在上边,生的肉禽、菜放在下面。所有食物最好使用单独的容器分类保存,如使用保鲜袋、保鲜膜和保鲜盒等,防止菜品之间交叉感染。一些即食的食品要单独保存,避免与其他食物接触,造成污染。

冷冻优先。据研究表明,4℃情况下,细菌的生长速度明显快于-20℃,肉类食物更容易滋生细菌,所以在保存肉类食物时,首先考虑冷冻保存。

标记。为了保证食物的新鲜度,需在食品保鲜袋上贴小标签,标注冷冻或保鲜的时间。这样可以防止误食由于放置时间过长、已产生细菌、毒素的食物。超过保存期的菜品,最好倒掉不要食用。

热透。如果将冰箱剩菜再次加热食用,充分加热十分重要。特别是一些肉菜,营养丰富,细菌繁殖快,如果加热不充分,就会有食物中毒的危险,必须煮沸,并维持5分钟以上。如果剩饭放置的时间较长,建议延长到15分钟。

及时。食物存放时间不要过长。时间太长,即使是在低温环境,细菌也会缓慢繁殖,毒素也会缓慢形成。对于剩菜,蔬菜和豆制品放置的时间应当不超过24个小时,肉类食物最好不要超过48个小时。

此外,要定期清洁冰箱,保持冰箱内干净整洁。

当吃到不洁食物时,可采取一些以下应急措施:1.饮水立即饮用大量干净的水,对毒素进行稀释。2.催吐
用手指压迫咽喉,尽可能将胃里的食物吐出。

3.封存

将有问题食物及时处理并留样,避免更多人食用,以及方便后续调查使用。

4.呼救

立即前往医院救治,越早去医院越有利于治疗,如果超过2小时,毒物被吸收到血液里,会增加治疗的难度。

温馨提示冰箱虽好,但尽量保持食物的新鲜更有利于健康!如出现身体不适,请尽快就医,以免延误治疗。

来源: 石家庄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