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气候变暖的当下,咱们来看看另外一个景象:气候变冷——二氧化碳太少导致的。“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小编注意到,澳大利亚地质学家最近在《地质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通过板块构造建模,揭示了地球7亿多年前发生的极端冰河气候的原因。这项研究为我们理解地球内置的恒温调节器的运作提供了帮助。

该研究也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远景图:未来,地球或再次变雪球?因为CO2排放减缓,或将引发史诗冰河时代。为助力全球环境治理、并供我国学者了解最新研究动态信息,编译分享信息如下,供感兴趣的读者们参阅。

图片澳大利亚北部弗林德斯山脉7.17~6.64年前斯图尔特冰川时期的沉积物。研究的主要作者Adriana Dutkiewicz博士正在指向一层厚厚的冰川沉积物。照片:悉尼大学Dietmar Müller教授。

地球冰封了5700万年!科学家解密7亿年前极端冰川时代之谜

这项研究的首席作者,是澳大利亚科研基金未来研究员阿德里安娜·杜特基维奇博士(Adriana Dutkiewicz),该研究团队在2024年2月7日的《地质学》杂志上发表了这项研究成果。研究使用了悉尼大学的EarthByte计算机模型,对地球历史上一场持续5700万年的极端冰河时期进行了深入探索。

研究指出,当时地球冰封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史前火山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创下了历史新低;再加上,现在加拿大所在位置的大量火山岩的风化过程,这一过程吸收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研究小组在南澳大利亚的弗林德斯山脉进行的野外工作中,受到了这一时期古老冰川遗留的冰碛物的启发。

这场被称为“斯图尔特冰期”(Sturtian)的极端冰河时期,发生在7.17亿~6.6亿年前,早于恐龙、和陆地上的复杂植物生命。研究团队通过板块构造模型显示,这一时期的火山二氧化碳排放创下了历史新低。整个冰河时期,二氧化碳排放保持相对较低水平。

该研究结果引发了人们对地球长期未来的思考。有一个理论提出,在未来的2.5亿年里,地球将演变成“终极盘古大陆”(Pangea Ultima,也称为超级大陆),这可能导致哺乳动物的灭绝。然而,目前地球正朝着火山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的方向发展,因此,届时也许,终极盘古大陆将再次变成一个冰球。

杜特基维奇博士指出:“无论未来如何,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研究的这种地质气候变化发生得极为缓慢。根据NASA的说法,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的速度是我们以前所见过的10倍。”

海洋与湿地·小百科

终极盘古大陆

终极盘古大陆(Pangea Ultima),是地质学上的一个假设性的超级大陆,被认为可能在未来几亿年内形成。作为一个关于未来大陆演变的理论构想,这一概念描绘了一种在未来漫长时期内可能形成的巨大陆地形,是对现代七大洲重新合并的一种设想。这个概念是由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的克里斯托弗·史考提斯提出的。大概就是因为它的形状很像过去的盘古大陆,所以管叫它“终极盘古大陆”。

终极盘古大陆形成的时候,据预测会有一些地质变化。在大西洋的西边,也就是美洲的东边,可能会有一条隐没带,而且大西洋中部的那个脊也可能被拖进去。大西洋和印度洋的海底可能会消失,大西洋也可能闭合起来。最后,美洲大陆可能会和欧洲、非洲大陆撞在一起。就像其他大陆一样,终极盘古大陆里面可能是一个极热的、半干燥的沙漠。

斯图尔特冰期

斯图尔特冰期(Sturtian)发生在地球历史上很久以前的一段时间,那时整个地球都被冰雪覆盖,形成了很大的冰川。这个时期可能持续了大约7.15亿~6.43亿年。如今在澳大利亚东南部、加拿大北部的山区,我们可以找到斯图尔特冰期留下的痕迹,表现为一些特殊的岩石。

这个冰期的名字,来源于澳大利亚南部的一个峡谷,那里的冰碛岩为科学家们提供了关于这段时期发生了什么的线索。在全球各地,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埃塞俄比亚、纳米比亚、西伯利亚和斯瓦尔巴等地,都能找到保存斯图尔特冰期痕迹的岩石。这些岩石告诉了我们地球在过去曾经发生过的气候变化,也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现代的气候变化。

那时候,恐龙、陆地上的复杂植物生命都还没有出现,更别说人类了。在那段时期内,地球几乎完全被冰雪覆盖,形成了全球性的冰川覆盖。如本文所介绍的,这场冰期的起因,被认为与历史上火山二氧化碳排放的历史最低值、以及加拿大大陆性火山区的风化过程有关,因为这一过程吸收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导致地球大气中的CO2浓度下降至了非常低的水平。这一时期的异常寒冷气候持续了数百万年。

思考题 | 举一反三

Q1. 在地球距今7亿多年前发生的“斯图尔特冰期”(Sturtian)这个冰河时期中,历时5700万年的极端冰河事件,是由于火山二氧化碳排放的历史最低值导致的。那么,我们现今地球上的大气CO2浓度与当时相比如何?有没有可能,我们现在也处于一个CO2浓度的临界点,可能引发类似的极端气候事件?

Q2. 地球的板块构造重组对Sturtian冰河时期的开始有着明确的影响,使火山排气降至最低水平。如今,地球板块减速和大陆碰撞的增加可能会导致火山CO2排放减少。这一趋势,对我们当前气候演变有何启示?是不是地球正朝着一个新的气候时代迈进?

Q3. 在研究中提到:Sturtian冰河时期开始时,大气中的CO2浓度低于今天的一半。这个数据呈现了一个引人关注的对比,那么,人类活动导致的CO2排放对现代气候的影响有多大?如何平衡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以避免类似过去发生的气候极端事件?

Q4. 在地质气候变化的研究中,Sturtian冰河时期的持续时间长达5700万年,这在人类的时间尺度上,简直难以想象!而,相比之下,目前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速度是过去的10倍。这一对比下,于我们如何应对迅速发展的气候问题?我们是否能够在演变中,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来维护地球的气候平衡?

END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

欢迎转发(请注明来源)。

新闻源 | 悉尼大学、地质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