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是所有珊瑚礁的真正基础,千百年来,它们不断调整并适应环境。然而,随着全球迅速变暖,它们的自然恢复能力能否跟上这种极端的环境变化是一个关键问题。

图源:凤凰岛珊瑚基地培育的珊瑚

虽然珊瑚礁可以从不利的环境中恢复过来,但令人遗憾的是,海洋热浪等压力的持续频繁和严重性意味着珊瑚礁的恢复速度不够快。面对持续和日益加剧的气候变化压力,有必要增强珊瑚礁的自然恢复力和复原能力。小编现将国际上对自然珊瑚礁恢复的秘密总结如下,供感兴趣的读者阅读、参考。

连通性

尽管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大堡礁持续受到压力,并发生了大规模的白化现象,但其仍然保持着活力,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其秘密的自我恢复能力:连通性。

就像森林会随着新种子的播种而不断生长一样,每年产卵期间,受精的珊瑚幼虫都会旅行、定居并补充大堡礁的数量。由于幼虫非常微小,它们会顺着珊瑚礁之间的水流移动,就像连接城市的高速公路一样。珊瑚礁之间的幼虫联系被称为生态系统的连通性。正是这种连通性维持了生物多样性,确保了珊瑚礁的持续繁荣。

然而,并非所有的珊瑚礁都是一样的。研究表明,由于珊瑚礁所处的位置和常驻繁殖珊瑚的密度,一小部分珊瑚礁可以为几乎一半的大堡礁补充珊瑚。

在大堡礁这样一个由3000多个珊瑚礁组成的庞大而复杂的系统中,需要释放自然恢复力并恢复大堡礁的规模可能会让人感觉难以完成。得益于自然的连通性,可以战略性地先集中于恢复100-200个高度连通的珊瑚礁上,以创造多米诺骨牌效应,并开始改变长期的恢复趋势,即使是在当地珊瑚数量锐减的情况下。

存活第一年

把珊瑚礁想象成战场,小珊瑚是英勇的英雄。它们必须在挤满海底的藻类包壳、饥饿的掠食者、推动移动破坏性岩石和碎石的海浪,以及极热和极亮的烈日下生存。难怪每一百万个小珊瑚幼虫中只有一个能在没有干预的情况下度过第一年。

目前,珊瑚礁研究人员正在调查从受精到定居和早期生长等各个生命阶段阻碍或帮助小珊瑚的所有因素。研究人员希望可以利用这些信息来提高存活率,增加胜算。

研究人员现在已经了解了许多能够抑制或鼓励珊瑚幼虫在特定表面定居的因素。通过将新定居的珊瑚放入专门设计的防捕食者的“珊瑚摇篮”,同时限制藻类的生长,一旦将它们放入特定的珊瑚礁栖息地,它们的存活率就会提高。

完美的栖息地

任何到过大堡礁的游客都知道,它们的美丽和力量在于其多样性。虽然我们把大堡礁称为一个单一的生态系统,但它绵延数千公里,包含无数的微型栖息地。某些类型的珊瑚大量生长在特定区域,而其他区域则没有,每种珊瑚都为特定类型的鱼类和其他海洋生物提供了家园。

了解珊瑚如何在特定的珊瑚礁栖息地生长,有助于了解在哪里以及如何最好、最有效地用新的小珊瑚恢复珊瑚礁。

稳定珊瑚礁碎石

稳定珊瑚礁碎石可以帮助珊瑚在受到气候变化和自然退化的影响后更快地恢复。了解碎石在何时何地会对新珊瑚的生长造成影响非常重要,碎石是珊瑚礁受到各种影响(如气旋、风暴、大规模白化事件和船只搁浅)时产生的碎屑。如何在足够长的时间内稳定碎石,使其有机会通过自然过程结合在一起,加快珊瑚礁的恢复是研究者们正在努力的方向。

研究小组指出,确定碎石在何时何地会因碎石的移动而减缓珊瑚的恢复速度,并确定在哪些地方进行碎石加固等当地干预措施可能有用。碎石是珊瑚礁自然循环的一部分,有时海浪会让碎石在海底不断滚动,可能需要10-20年才能稳定下来,但它需要稳定下来,新珊瑚才能立足并开始重新生长。

文/Maggie 审/L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