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戟龙antiquus于1931年在意大利阿尔卑斯山被发现,被认为是了解早期爬行动物进化的重要标本。图片提供:瓦伦蒂娜·罗西

作者:段跃初

在古生物学领域,某些化石因其独特的外观和神秘的保存状态而备受推崇。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的进步和科学方法的完善,我们有时会发现,那些曾经被深信不疑的化石标本,实际上隐藏着令人惊讶的秘密。

例如1931年在意大利阿尔卑斯山发现的安提库斯三齿龙化石,被认为是了解早期爬行动物进化的重要标本。近一个世纪以来,这块化石一直是古生物学家争论和困惑的话题。

然而,一项新的研究揭示了这一神秘化石的真相。研究人员发现,这具化石的某些部分实际上是由人为制造的,其中包括被误认为是保存了数百万年的“软组织”的部分。这些“软组织”实际上只是涂在化石表面的黑色油漆。

这项研究的合著者、爱尔兰科克大学的古生物学家瓦伦蒂娜·罗西指出,软组织化石在古生物学中是非常罕见的,但它们可以提供关于生物体的外部颜色、内部解剖和生理学等重要信息。然而,显微镜分析显示,这个化石的材料质地和成分与其他真正软组织化石不匹配。此外,紫外摄影的初步调查也揭示了化石经过了某种涂层处理。

尽管这个化石的某些部分是伪造的,但研究人员表示,化石本身并不是完全虚假的。例如,动物的后肢骨头是真的,尽管保存状况不佳。此外,研究还揭示了被称为骨皮的结构,这些类似于鳄鱼鳞片的结构可能排列在动物的背部。

这个研究的发表再次提醒我们,即使是古老的化石也需要不断地用新的科学方法进行重新评估。激光无损检测方法和微型CT扫描等技术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工具,以重新检查过去发现的标本,并可能揭示新的发现。

这个伪造化石的案例也提醒我们,科学研究是一个不断发展和自我纠正的过程。尽管有时会发现错误的结论,但这些都是科学进步的一部分,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我们的世界和历史。

Famous 280-million-year-old fossil is partially fake | Popular Science https://www.popsci.com/environment/famous-280-million-year-old-fossil-is-partially-f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