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2000多年前,西方医学的奠基人希波克拉底说过“病人的本能,就是病人的医生”。所谓本能,就是生命依靠自身的修复力,维持生命健康的能力。

机体是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的,我们古代没有医学对不对?那么古代人怎么传下来的?那么那个时候人类并没有灭绝,更多的是靠自己的修复能力,机体有个这个能力。

比方说动物,一个蚂蚁受伤了,很多蚂蚁把它运回到了草里面去,我想这里面它有一个自我疗伤的过程,老虎各种各样的动物都有这样的过程。你像树木也这样,我是我家农村的,我们上山砍柴的时候,有时候如果有些人把树砍一刀,砍了就过了一个伤口吗?这树很快就长好了,它分泌松树的比如松汁覆盖很快就很容易长好了,外面细菌不能进去了,这就是自我的修复能力。

我相信我们古人类一定是自我感知,自我修复或者自我适应这个能力,我觉得人类的我们的祖先肯定比我们要强大一些,他是怎么样从那么多种动物中脱颖出来的,走出来的,对吧?而不是像一个老虎,像一只蚂蚁,像一条蛇,我们变成一个智慧的人类,这一点可能也许是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智慧,充分的相信机体的强大的自稳功能和自我修复能力。

我们的身体非常聪明,当身体出现一些小毛病时,自愈力就会帮你“缝缝补补”。你以为是吃药、打针让你恢复健康的,其实是身体激发了体内的自愈力,是你在治愈你自己。

实际上我们机体对外来反应,比如说我遇到呛咳的气体,我们咳嗽,吃了食物拉肚,上吐下泻,发烧出汗都是修复能力的表现,这也是修复能力的手段。

比方说我们很多人都有发烧的体会,对不对?都有体会。大家有没有想发烧,一个共同表现就是出汗,那么为什么出汗?在高热的条件下,你说你要喝水,为什么喝那么多水?一个非常原因就通过出汗来降低你身体的温度,这是一个温度,降温。第二个排泄各种各样的代谢产物。比方说排毒,说出汗排毒、尿排毒、大便排毒,同样的道理。

当我们吃坏了食物,吃了变质的食物,被细菌污染的食物,发霉的食物,我们机体会上吐下泻,那么为什么这样?这就是机体的自我的保护反应,机体说这个东西不是个好东西,我给你排出去,上面吐下面拉。甚至我们一不小心吞一个什么进去了,或者呼吸一个什么东西去了,我们会剧烈的咳嗽,咳嗽排痰排各种各样的废物,也同样的。

据德国健康期刊《生机》报道,我们的身体有能力治愈7成以上疾病或身体不适。一旦有状况发生,身体会从自己体内“药库”中找到30至40种“药“来缓解和治疗。这个过程,是由激素、免疫细胞和抗体等因素综合发挥作用的。比如,人体最小的细胞血小板,他们是体内天然的止血药,一旦受伤流血,就会义无反顾奔赴战场。

我想我们农村的孩子都会有这样的体会,手上被踩到砍了一刀,或者被草割了一下,很快他出血止住了,一出血开始,我们血小板都跑过去了,都跑过去了,马上把你的血管给你黏住,给你止住,这就是机体自我修复能力非常重要的修复能力的表现。

还有大家知道我们这伤口感染的时候有几个红肿热痛,为什么?都觉得很多热痛是要控制红控制热的。现在红肿痛的过程是我们机体,很多的白细胞逃跑过来了,跑过来要杀上外来的细菌,外来的感染,但实际上是我们集体修复能力的一个表现,这就是最简单的表现。而且大家都看得到的。

那么,人体的修复能力到底有多厉害呢?我们每个人的身体,由40-60万亿个细胞构成,每6-7年会进行一次规模性的更换。无论是我们看得见的头发、皮肤,还是看不见的粘膜细胞、脑细胞,它们从出生到死亡,每时每刻都在努力战斗,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

我们机体的新陈代谢,不停的排除老的或者死的,使我们新鲜的代谢产物产生。比如我们通过排尿,通过出汗,我们机体都是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表现。很多情况下,大家不知道有没有这个体会,有时候出一身大汗之后人感到特别的舒服,尤其运动之后出一身汗,能够全身一身轻,实际上是你体重减轻了吗?没有。你体重并没有减少,但是为什么整个人轻松,是因为你代谢废物使你疲乏的那些废物都排出去了,这个时候新的代谢产生了,所以我们机体会有这个感觉。

包括细胞的代谢一样的,比如说我们肠粘膜上皮细胞,它们不停的代谢,我们血的血细胞红细胞白细胞,每天老的细胞不停的被我们清除掉,不停的产生新的细胞,我们肌体本身就有这个功能,比如说我们巨噬细胞,我们的吞噬细胞,它就能够把我们的死的细胞或者废的细胞他能吃掉,然后我们补水不停的产生新的细胞,这就是机体一个自稳功能最好的表现。

你看,人体的自愈功能如此强大,甚至可以创造奇迹。可是,生活在现代文明中,大部分都忽视了这种自带的力量,更习惯于求医问药来抵御疾病。

在没有现代医学的时候,我们人类的健康更多的是依靠自己的修复能力,现代社会我们把自己的修复能力忘掉了,或者不重视了,实际上我们在有现代医学的基础上,还是要呼吁大家重视机体的修复能力,你修复能力好,再加上我们现在的医学,这样人的健康就更好了。

比如,大部分人应对感冒的措施是:打了两个喷嚏,赶紧吃上感冒药;再有点低烧,马上招呼上退烧药;如果一晚上还没好,第二天就着急忙慌去医院输液。这样吃完药、打完针后,感冒症状确实没了,可是你知道吗?自愈力就这样一点点被减弱了。

现在非常遗憾的是,人体的自我修复能力在很多情况下没有被充分的调动起来,是被抑制了。打个比方说咳嗽的病人,大夫给抑制你咳嗽的药物,不让你咳嗽。那么恰恰相反,大家想看是吧?遇到拉肚子,止泻,所以我们要了解泻的原因是什么?泻的作用是什么?我们在吃坏的东西的时候,你这样上吐下泻是好的,这是好事,这是一个保护机制,你这个时候不能止吐止泻。

要知道,自愈力,统领着身体各个系统的修复、再生功能。尤其在每一次疾病来临之时,正是他们施展才干、历练本领之时。强大的自愈力,可以让我们在与疾病的斗争中占领先机,赢得胜利。

疾病治愈就是靠我们人体的自我修复能力,当医生在ICU,其实我们这次治疗新冠肺炎我们给他趴着的体位,还有给他输一些液体,其实都是为了支持他的自我修复的时间,为这个人体战胜病毒提供时间,创造条件,但前提是你必须要有这样的一种自我修复能力。为什么我说这次新冠肺炎更像一场考试呢,实际上我们每个人对这个病毒的反应是不同的,有的人不是说你年龄高一定会出问题,有的不是说因为年轻就不会出问题。这个时候就像一个过关考试你的身体状态好,那这个时候就是完完全全地你能够过去没问题。

相信我们都会感恩自己与生俱来的自愈力,在身体遇到不同程度的危险时,它都在第一时间调动全身兵力,奋力保护自己的主人。最后,温馨提醒大家,要相信自己身体,你有多大程度地呵护、支持她,她就会多大程度地呵护、支持你。

来源: 营养师刘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