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的孩子们问道:太阳系中最冷的行星是什么?

NASA图片/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是一家图片库、图片素材、图片音乐和编辑工具供应商)

太阳系中最冷的行星是什么?——提问者Sejal,7岁,来自印度班加罗尔

太阳系中的行星被太阳加热。在地球上,我们距离太阳约1亿英里,这一距离为生命提供了完美的温度。

那么,你可能会认为,太阳系中最冷的行星应该是海王星,因为它离太阳之热最远。海王星距离太阳有30亿英里,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然而,最冷的行星不是海王星,而是天王星——尽管天王星比海王星离太阳近10亿英里。天王星保持着太阳系有史以来最冷温度的记录:非常寒冷的-224摄氏度。当然,海王星的气温还是非常寒冷的,通常在-214摄氏度左右,但天王星的冷超过了海王星。

碰撞导致的倾斜

天王星如此寒冷的原因与它与太阳的距离无关。数十亿年前,一个巨大的物体以相当大的力量撞击天王星,导致天王星向一侧倾斜。天王星现今仍然绕着太阳旋转。除了让天王星倾斜,上述的撞击还使得天王星内部的一些热量逃逸。

哈勃太空望远镜显示天王星被其4个主要环和17颗已知卫星中的10颗环绕。

国家航空航天局,CC BY-NC-ND

行星内部的热量是它们形成时遗留下来的。行星是由小块岩石撞击在一起形成的,小块岩石在数百万年的时间里一块一块地构成了整个行星。每当这些岩石碰撞在一起,该行星就会获得再多一点热量。正如当你长时间拍手时,双手会开始感到热那样——行星也会发生同样的事情。

海王星没有像天王星那样被巨大的小行星撞击,所以它能够保留更多的热量。

你可能也会惊讶地发现,离太阳最近的水星也可能极度寒冷。水星面向太阳的一侧温度超过400℃,而背离太阳的一侧则接近-200℃。

其原因是水星没有大气层,而地球有。地球的大气层就像一条毯子,把热量保存在里面,并把它扩散到周围。因为水星没有这个“毯子”,所以它的正面和背面才会有很大差距的气温。

测量太空中的温度

对于像火星这样离地球近的行星,我们可以直接从行星表面发射探测器来研究大气层。然而,对于海王星和天王星等遥远的行星,我们还没能做到这一点。

相反,我们通过测量它们在地球上的温度来计算它们到底有多冷。我们通过研究来自行星的光来做到这一点,这可以告诉我们构成行星大气层的原子和分子的类型。这些信息让我们确切地知道行星的温度是多少:原子和分子是行星的一种温度“指纹”。

虽然太阳系中的这些行星非常冷,但宇宙中还有更冷的地方。最冷的是旋镖星云,它由一团距离我们3000亿英里的尘埃和气体云组成。那里的温度达到-272摄氏度。

宇宙中没有什么能比-273℃更冷,因为在这个温度下,构成一切物质的微小粒子和原子基本上会停止运动,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就不可能再降温了。这个温度被称为“绝对零度”。这意味着我们不太可能在宇宙中找到比旋镖星云更冷的地方。

相关知识

赫尔大学是英国约克郡东里丁市赫尔河畔金斯敦的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它成立于1927年,当时是赫尔大学学院。大学主校区位于赫尔,是赫尔-约克医学院的所在地,该医学院是与约克大学的联合倡议。赫尔大学为学生提供服务。

BY: Brad Gib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