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公子欣

是沮丧的……

看到眼前这条热搜

更是扎心的:

#白头发可能是身体给你的警报#

毛囊是孕育头发的器官,头发的颜色取决于毛囊内黑色素的多少,从长出来的那一刻就基本确定了,除非经过漂染处理,否则不太会发生变化。

因此,影视剧中类似白发魔女的“一夜白头”一说,属于夸张的艺术表达。

不过,生活中确实有人在高压之下白发增多,又该怎么解释呢?科学家们发现:已经长出来的头发不会变色,但精神压力大的时候,新长的头发会变白。

2021年,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者做了一个人类发色与压力的试验,发现受试者在压力飙升的日子里,长出来的头发颜色真的变浅了。

一项发表在权威期刊《Nature》上的动物研究发现了其中的秘密:**当巨大的压力突然降临,交感神经会接收到“压力信号”并过度激活色素干细胞,急性应激导致干细胞快速透支,消耗殆尽。**因此,新长出的头发无法上色,就变白了。

**变白的头发还能黑回来吗?**答案是:有点难,但不是完全没希望。

首先,毛囊里的色素干细胞不是瞬间全灭,如果只损失了80%,那剩下的20%依然可以给头发上色。

其次,人的头皮大概有10万个毛囊,变白的通常只是小部分,相邻的健康毛囊分化出的色素细胞或可提供支援,让头发重新带上黑色素。

再者,年龄越小,希望越大。相较于年长者,年轻人的色素干细胞存量更充足,不太容易被一次压力事件团灭,变黑的可能性更大。

**白头发真的“拔1根,长10根”吗?**头发呈现黑色主要是毛囊内黑色素的功劳,如果黑色素减少或者不能被正常输送到头发中,原先的黑发就会变白。即使把这根白发拔掉,退化的毛囊仍缺少黑色素,再长出来可能还是白发,且数量不会增多。

此外,频繁拔发对毛囊有影响,可能会引起毛囊损伤、坏死,或者出现毛囊炎、脱发等。所以不建议拔掉白头发。白头发拔出来之后,只会损伤单个毛囊,不会对其他毛囊产生影响,所以也就不存在“拔1根,长10根”的说法。**拔白发停不下来可能是心病?**有些人热衷按摩、采耳,有些人则喜欢拔白发,但它们之间有较大区别:按摩穴位可缓解压力,采耳可触发敏感神经让人产生快感,但拔白发带来的更多是疼痛感,有人会因为这种疼痛而上瘾。

一些人在压力较大时,可能会将疼痛感转化为某种获得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焦虑,但更多人是从拔白发这件事中获得一种视觉上的自信——似乎又回到头发乌黑的时期。

如果一个人特别偏爱拔白发,一个极端的可能是患上了拔毛癖。在心理学上确有这种疾病,通过拔头发、眉毛等身体上的毛发来获得快感。如果真的呈现病态化心理,需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和治疗。

最后,再扎一次心:
压力太大
不仅可能让头发变白还可能掉发

长几根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