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前工业化时期以来,我们的世界已经升温约1.2°C。许多物种已经暴露在越来越难以忍受的环境中,导致一些种群在其最炎热的地理范围边缘死亡或萎缩。从山顶到海洋深处,所有生态系统和地区的生物多样性都感受到了高温。现将相关报道编译整理如下。

图源:海洋与湿地

如果所有国家的减排计划都能实现,到本世纪末,全球仍将升温2.5-2.9°C 。如果现在的物种已经不堪重负,那么想象一下未来几十年它们的处境会如何。是否存在升温阈值,超过这个阈值,野生动物面临的风险就会加速?如果有,我们会在何时何地越过它们?简而言之,地球生物多样性的未来会怎样?

回答这些问题一直很棘手。试图模拟生物多样性在气候变暖的世界中的表现的计算机模拟,只能将物种的现状与未来某个特定时间点(如2050年或2100年)的情况进行比较。据研究,在未来几十年中,每个物种暴露在难以忍受的温度下的区域可能会突然增加。大多数种群最初可能看起来是安全的。但突然间,全球变暖的临界点被跨过,超过这个临界点,大范围内的多个种群将接二连三地面临无法忍受的状况。

在预计本世纪将面临危险的物种种群中,平均而言,一半以上的种群将在短短十年内从相对安全的状态转变为面临危险的高温。这种情况已经在珊瑚礁上出现。就在几十年前,由极端海面温度引发的珊瑚白化事件还很罕见,而且是局部性的。如今,这些事件几乎每年都会导致全球珊瑚礁退化。

物种面临的风险突然增加,部分原因是全球变暖本身的速度太快。当与气候的自然变异(厄尔尼诺现象就是一个例子)相结合时,气候变暖往往会使区域温度突然上升,而不是平稳地上升。根据研究发现,这些热阈值因地球的形状而变得更加尖锐。例如,在南美洲的亚马逊河流域,各地的气温都很高。如果一个物种的一个种群超过了它的热极限,那么其他许多种群也会同时超过这个极限。

气候变化可能导致物种种群及其形成的生态系统突然崩溃,而不是物种逐渐走向灭绝。这使得本已困难重重的地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任务变得更加复杂。这也凸显了先进的威胁评估和预警系统的重要性,以准确预测不同物种和地区在何时何地会跨过危险的变暖阈值。虽然每个物种都有一个阈值,超过这个阈值,无法忍受的条件就会突然扩大,但不同物种跨越这个阈值的全球变暖程度却各不相同。

从整个地球的尺度来看,生物多样性面临的风险随着全球变暖程度的增加而持续无情地增加。如果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C(2015年《巴黎协定》的目标),15%的物种将面临突然失去至少三分之一现有地理范围的风险。然而,在目前升温2.5°C的轨迹下,这一比例将翻番至30%。

随着越来越多的物种越过热阈值,生态系统的适应能力以及依赖于生态系统的社会的适应能力都将减弱。鉴于气候变化的速度之快很可能超过大多数物种的适应能力,对于地球的生物多样性来说,没有一个安全的变暖水平。2°C不是一个安全的极限,而每升高一度,只要能够避免,都会对阻止生物多样性的损失和破坏产生重要影响。

根据一份年度报告,在2023年,世界海洋吸收了大量的多余热量,足以“烧掉数十亿个奥运会规模的游泳池”。每隔几年,厄尔尼诺现象就会使南太平洋海面变暖,导致全球天气更加炎热。目前的厄尔尼诺现象预计将在2024年达到顶峰。

水温和海洋盐度的不断升高直接导致了“分层”过程,即海水分离成不再混合的水层。这具有广泛的影响,因为它会影响海洋与大气之间的热、氧和碳交换,包括海洋中氧气的损失。

科学家们还担心海洋是否有能力长期继续吸收人类活动产生的90%的多余热量。如何解决全球气候变暖的窘境,是急需要全球人类共同努力的。

文/Maggie 审/Rich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