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跑步”,很多人都会觉得又累又无聊,怎么会有人喜欢如此单调又煎熬的运动呢?

但偏偏有一类人,他们是真的爱跑步,而且逢人就夸跑步有多爽。

图源:小红书截图

跑步真的会让人经历这种奇妙的快乐吗?还是他们在死鸭子嘴硬?

斯科特·道格拉斯在他的《跑步的力量》一书当中,充分展开讨论了这个问题。他是美国的资深跑步者,有超过40年的跑龄,曾经担任权威运动杂志《跑步者世界》和《跑步时代》的高级主编,并著有多部跑步运动相关畅销书。

爱跑步的人可能正在偷偷经历“跑步中的高峰体验”

那些爱跑步的人,真的在体验一种奇妙的快乐——“跑步者的高潮”(runner’shigh)。

“跑步者的高潮”是一个不精确的概念,不同的跑步者对它的描述都不太一样:

那是一种让你忘记时间的别样状态吗?

是一种不费吹灰之力的感觉?

一种流动的状态?一种快感?

……

有一个研究小组,将它定义为疼痛、焦虑、平静或幸福感的变化。这种跑步后的“高峰体验”,并不是玄乎的想象,而且真的有研究依据。

2008年,3名德国研究人员在铁人三项运动员跑完两个小时后,对他们的大脑进行了PET扫描。这是一种经常用于检查癌症的成像研究方式,能看到大脑的活跃状态。

结果发现,与休息状态相比,受试者的前额皮质和大脑其他与情绪相关的部位,都更加活跃了。

另外,跑步本身单调、重复、时间长的煎熬,也能让人有一种挑战极限、不断战胜自我的效能感,倍觉兴奋——

我竟然跑完了5公里!

我比昨天跑得更稳了!更快了!

我竟然又坚持了一天!

我竟然连续跑步打卡了一个月!

……

每一个小目标的设置和实现,每一点小小的进步,都能成为跑步的快乐来源。

换句话说,当你看到一个人满头大汗、气喘吁吁、面目狰狞地跑步时,你以为他已经在崩溃边缘,事实上他的大脑可能正在经历一种奇妙的快感:

“我可太厉害了!又跑了一圈!”

“我真牛呀!又比昨天进步了!”

“呀!真爽呀!”

越跑越爽

是人类祖先留下的保命本领

有一个很有趣的研究,它专门测量了跑步者、狗和雪貂跑步前后的内源性大麻素水平。结果发现:人和狗跑步后体内的内源性大麻素水平都会升高,雪貂却没有。

科学家猜测这可能跟“跑步在人类发展历程中的作用”有关。因为现代人和狗的祖先需要通过奔跑来获取食物,雪貂却不必。

“大约从180万至200万年前开始,我们的祖先过上了一种需要高水平体育活动的生活方式。因为运动而产生的生理变化,很可能是进化历史的产物。”

“内源性大麻素和阿片样物质是止痛药或镇痛剂。在运动过程中,这些神经递质很可能被激活,用来缓解疼痛,从而令你以更快的速度运动。这会让你比没有这些东西时运动得更久。另一个副产品就是,它们会让你感觉很不错。”

“另一种可能性是,这是一种可能被自然选择激发的行为。作为一个采集狩猎者,这种行为似乎并不总是最明智的——你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你所消耗的每个单位的卡路里,都必须在某一时刻得到补充。”

“自然选择起作用的方式在于,能提高繁殖成功率的东西会被保留在基因库中。因此,如果止痛药效果和神经生物学奖励机制的结合让你感觉良好,让你成为更强的觅食者,这个组合就可能被选中。”

“当然,要成为一名成功的觅食者,你需要健康——如果你不愿从石器时代的‘沙发’上爬起来,那么你很难追上一只羚羊,或者出去找3个小时的食物。”

换句话说,人类祖先在进化的过程中,保留了那些有利于“保命”的基因,比如在长时间的跋涉过程中,让大脑释放出令你感觉良好的化学物质。

科学家表示,这与之前的观察结果完全吻合,即跑步者和其他受过训练的耐力运动员能够通过锻炼获得特定的情绪改善。

有人认为这些大脑化学物质也包括诸如血清素和BDNF之类的神经递质,与运动带来的大脑功能改善有关。情绪不仅仅是你当前大脑化学物质的简单反映。你跑步的时候,体温会升高。

身体核心温度的轻微升高可以减少肌肉紧张,这可能会让你感觉更放松与平静,就像从桑拿浴室出来时一样。跑步之后,升高的体温能保持一小时或更久,这就能够产生“余味”效应。

简单来说,就是跑步的确能让你的神经系统变得更加平静,你的肌肉更加放松。而你的大脑也能迅速捕获这些愉悦的信息,让你认为这是一种良好的感觉,一种平静的状态。

总之,经常跑步的人,真的在经历某种“高潮”,也真的会上瘾!

来源丨图书《跑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