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直肠癌的发生往往经历一个从正常组织到癌前病变,再到癌症的发展过程。这一过程中,一些特定的病理变化起到了关键的桥梁作用。了解这些结直肠癌癌前病变,对于预防结直肠癌具有重要意义。这些病变主要包括结直肠腺瘤、炎症性肠病和遗传综合征。

一、结直肠腺瘤

结直肠腺瘤是结直肠癌最常见的癌前病变。大多数结直肠癌都是由腺瘤逐渐演变而来。腺瘤可以分为多种类型,如管状腺瘤、绒毛状腺瘤和管状绒毛状混合腺瘤。这些腺瘤在生长过程中,有可能发生基因突变,进而发展为恶性。

二、炎症性肠病

炎症性肠病(IBD)是一类慢性肠道炎症性疾病,主要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C)和克罗恩病(CD)。长期炎症环境可能导致肠道细胞的基因突变,从而增加癌变的风险。

三、遗传综合征

遗传综合征也与结直肠癌的发生有关,如林奇综合征(LS)、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MUTYH相关性息肉病(MAP)、Peutz-Jeghers综合征(PJS)和幼年性息肉病(JPS)等。这些综合征通常由特定的基因突变引起,患者一生中患结直肠癌的风险显著增加。

了解并识别结直肠癌的癌前病变,对于预防结直肠癌至关重要。通过早筛、早诊和早治,可以有效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来源: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