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是我们人类和许多动物不可或缺的一个行为,人的一生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仰着睡、侧卧睡抑或是趴着睡,人类的睡姿可谓是五花八门。而放眼整个动物界,更是有各种奇葩睡姿争奇斗艳。

图源:soogif

#1站着睡

图源:Pixabay

在长期的演化过程中,许多大型食草动物都进化出站立睡觉的能力,例如马、非洲象、长颈鹿等,它们可以站着睡觉,以便在遇到危险时快速逃跑。但如果想得到彻底的休息,很多种类还是会在某些时候或卧或躺地休息。而某些鸟类则把站立睡觉做到了极致。它们不但会采取单腿站立的姿势,而且完全不需要卧下就能得到充分休息,例如丹顶鹤、火烈鸟等涉禽都是采用这种睡姿。大长腿加上站着睡的姿势,使得它们可以对睡觉的场所不那么挑剔,非常适合丹顶鹤等生活在沼泽湿地中的水鸟。

#2吊树上睡

图源:Pixabay

为了躲避天敌,某些动物选择在树上生活,而树懒(lǎn)便是其中的一员。树懒以行动缓慢而著称,其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树上度过,也因此练就了在树上睡觉的本领。它们睡觉时一般会用四肢勾住树枝,从而以吊挂的姿势进行睡觉,这种睡姿可以使树懒稳稳地挂在树枝上,避免不小心掉下去。

#3倒挂着睡

图源:Pixabay

蝙蝠是除了鼠类以外,物种数量最多的哺乳动物类群,同时也是唯一能够真正飞翔的哺乳动物。蝙蝠一般栖息在山洞、树洞等地方,行走能力极弱,在落地时会采取倒挂的姿势挂在树枝、屋檐、洞顶等地方,因此睡觉也是头朝下倒挂着睡,并且还会用翅膀把自己包起来,像是裹了层毯子。

#4睁眼睡

图源:Pixabay

我们人类在睡觉时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双眼紧闭,然而其实许多动物都是无法闭眼的。在整个动物界,也只有两栖动物(例如蛙类)、爬行动物(例如乌龟)、鸟类和哺乳动物(即兽类)四个类群的动物进化出了眼睑(而蛇等某些爬行动物也是没有的),从而可以闭上眼睛,其他动物则都是无法闭眼的,因此睡觉时也只能睁着眼睛。而在能闭眼的动物中,有些物种也会在睡觉时睁眼,比如猫头鹰。猫头鹰是鸮(xiāo)形目鸟类的统称,它们白天睡觉,晚上捕食,是典型的夜猫子。为了保持警惕,成年猫头鹰在睡觉时经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5手牵手漂浮睡

图源:pexels

海獭(tǎ)是一种习惯了在水上生活的哺乳动物。它们几乎所有的活动都在水中完成,连睡觉也是漂在水面上。当要睡觉时,它们会选择有海藻生长的地方,将海藻缠绕在身上,这样就不怕自己在睡觉时被风浪给冲走。它们也喜欢扎堆睡觉,当有伙伴在身旁时,它们还会手牵手睡在一起。

#6竖直悬浮着睡

抹香鲸和海獭一样都是哺乳动物,但不同于海獭还保留着兽类的外形,抹香鲸已经完全适应了海洋生活,体型也变成了“鱼形”。抹香鲸的睡觉姿势比较有意思,它们会像一根根粗大的木头一样,头朝上竖立在海水中睡觉。

#7醒着睡

图源:Pixabay

海豚属于鲸目海豚科,因此也是鲸鱼,它们也是无法在水中呼吸,需要浮出水面呼吸空气的。不同于抹香鲸可以潜水长达一到两个小时,海豚只能连续潜水几分钟到十几分钟。为了避免睡觉时溺水,它们的呼吸需要完全靠自主意识来控制,而不能像人类一样可以在无意识状态下自动呼吸,因此海豚也无法像人类那样完全睡着。海豚睡觉时只休息半个大脑,而另一半大脑则保持意识从而保持警戒,即处于既睡又醒的状态。有意思的是,当海豚左边大脑休息时,会闭上右边的眼睛,反之亦然。

#8吐水泡包裹着睡

鹦鹉鱼是生活在珊瑚中的一类颜色鲜艳的鱼。它们拥有显眼且坚硬的牙齿,以啃食珊瑚为生。某些种类的鹦鹉鱼会在睡觉前用腮部特殊腺体分泌的粘液结成一个透明的“泡泡”把自己包裹在里面,从而使自己在睡觉时避免寄生虫的骚扰,而且还可以掩盖它们的气味,防止海鳗和鲨鱼等捕食者发现它们。

#9飞着睡

雨燕是飞行能力很强的一类候鸟,它们每年都会迁徙上万公里往返于繁殖地和越冬地。雨燕的脚由于结构问题并不适合在地上行走,因此它们大部分时间都在空中飞行。有研究发现,雨燕可以连续几个月在空中不落地,而且具有在飞行中睡觉的能力。雨燕在要睡觉的时候,会先飞向高处,然后在滑翔中睡觉,实现飞着睡的神奇睡姿。

供稿单位:重庆科技馆

作者:程超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海南大学高聘副研究员

审核专家:黄河、李春黎、徐晓萍

声明:除原创内容及特别说明之外,部分图片来源网络,非商业用途,仅作为科普传播素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来源: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